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园艺学院一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 日期:2013-05-19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芜菁花叶病毒(Turnip mosaic virus,TuMV)是我国十字花科蔬菜病毒病害的主要病原,在绝大部分地区均有发生,可造成很大损失,严重影响了十字花科蔬菜大规模生产。最新研究表明TuMV 6k2蛋白会在内质网(ER)上诱导形成囊泡,病毒复制复合体、病毒的mRNA和dsRNA以及与复制有关的寄主基因均位于6k2的囊泡内,6k2的囊泡内通过植物细胞的内分泌途径最终锚定在叶绿体上。SNAREs蛋白家族在植物内源物质分泌、内膜融合和物质运输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SNAREs介导的植物病毒复制囊泡与寄主内膜融合机制可能起重要作用。

我校园艺学院白菜系统生物学实验室、加拿大农业和食品部南方植物保护中心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张昌伟,与他人共同研究发现SNARE基因SYP71参与TuMV 6K2复制泡在叶绿体的定位与聚集,初步确定了参与膜定位的SNARES蛋白复合体,并且该基因的下调表达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和侵染,该研究揭示了植物病毒复制泡与寄主膜的定位机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物质通过植物内分泌系统运输的途径及细胞内膜与膜间融合的机制,对于研究植物病毒与寄主互作及十字花科作物抗病品种选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其研究成果以我校张昌伟博士与福建农林魏太云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张昌伟博士的国内导师侯喜林教授为第二作者,加拿大农业和食品部南方植物保护中心Aiming Wang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已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PLOS Pathogens(SCI,2012年影响因子: 9.127)上,题目为:The SNARE Protein Syp71 Is Essential for Turnip MosaicVirus Infection by Mediating Fusion of Virus-Induced Vesicles with Chloroplasts。

http://www.plospathogens.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pat.100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