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 正文
风景园林大师章俊华、三谷徹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 日期:2015-03-26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18日,日本千叶大学的章俊华教授、三谷徹教授来我校开展访问交流。本次交流活动在南京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批准和指导下,由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协办。3月18号下午的风景园林大师学术报告在我校图书馆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会由园艺学院园林系主任张清海老师主持。吸引了来自我校、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前来参加,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报告会上,首先由章俊华教授对他的两个代表性设计作品进行阐述,分别是新疆博乐汇园和北京中海油研发中心景观设计。第一个作品侧重解析了对于场地的保护和尊重,以及小尺度景观空间的营造。在第二个作品中,章教授一方面从设计思路出发,讲解了“借”的手法在狭小设计场地中的运用;另一方面从实际施工出发,传授了与甲方和施工单位良好沟通来保证设计方案得以完整实现的经验。随后,三谷教授也为学生讲解了他的三个代表性作品——奥多摩森林浴林道、品川中央公园和丰洲绿廊。第一个作品展现出三谷教授对细节的关注和准确把握,对人健康和在自然景观中体验的关怀:对“庭”的设计;对材料、尺度的把握;对座椅的设计,无不考虑到人体工程学等重要基础理论知识。 第二个作品则向学生展示了如何通过场所地形所具有的特点来创造场所的独特性,在模拟自然环境的同时体现设计的现代感,在丰富空间多样性的同时兼顾整个方案的统一性。在第三个作品中,三谷教授指出风景园林设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着重强调了将植物生长过程纳入设计方案构思中的重要性。

在互动提问环节,两位教授针对学生的提问对各自作品的细节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探讨了中日两国在风景园林专业高校教育中的异同点,并解答了学生最关心的如何在学习中找到正确的努力方向等问题。

大家在章教授和三谷教授专业严谨又不失幽默风趣的演讲中受益匪浅,会后学生们争相前去与两位教授积极交流。此次学术报告展示了两位风景园林大师优秀的设计作品,儒雅的个人风采,给学生带来了许多学习上的启发,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热情。

两位教授在本次交流活动过程中还与我校园艺学院园林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等南京高校园林、景观学科的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会,就共同关心的课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为未来进一步的校际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章俊华教授作报告


三谷徹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教师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