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 正文
园艺学院特邀加拿大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
  • 日期:2015-04-19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15年4月17日下午,园艺学院在学院精艺厅举办卓越园艺二级论坛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特别邀请到加拿大Saint Mary's University生物系Sun Genlou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熊爱生教授主持。

会上,Professor Sun进行了题为Polyploidy speciation and genome evolution in Plant的专题报告,分析了多倍体现象相关研究从停滞到广受关注的变化过程。他指出,多倍体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也是自然界植物多样性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之前并未受到学界高度关注,因而研究受限,近些年来,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广泛进行,学界充分认识到多倍体现象在植物进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展开集中研究。随后,Professor Sun以小麦这种模式物种的ABD模型为例,结合最新研究成果提出植物基因组在全基因组复制的情况下,发生倍性变化对植物进化的重要影响,并结合生物信息学和表观遗传学等方面专业知识,对学科前沿动态知识进行了分析介绍。

Professor Sun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对多倍体对植物进化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参与本次学术报告会的师生积极提问,并在与Professor Sun的交流中拓宽了知识面。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Professor Sun长期以来从事植物分子遗传研究,研究多倍体的起源进化,并首次提出利用已培育的不同品种作为基因定位的群体可能性,研究成果为通过生物技术改良农作物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