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 正文
青青千叶异国闻,漫漫农业兴邦路——园艺学院2019年暑期日本千叶大学访学项目
  • 日期:2019-07-25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7月14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19年赴日本千叶大学访学项目正式启动,访学团于当地时间12点50分到达成田国际机场。



行程中,园艺学院副院长房经贵教授与访学团一起参观了成田山新勝寺、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和佐仓植物园,在新勝寺和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了解并体验日本文化,在植物园中一起讨论分辨植物。随后,访学团进入日本千叶大学进行为期四天的学习和参观。古在丰树等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日本的植物工厂现状、生鲜食品流通、果蔬园艺,害虫防治等课程。从种植前考虑气候、土壤等环境条件到种植过程中的害虫治理以及最后的农产品的采摘、运输和分配,经过四天的学习与参观,访学团对日本农业的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认识。课堂上,访学团积极提问,进一步了解日本的发展现状,以及中国与日本之间的交流和共同之处,并从授课老师的角度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国家。



在老师的带领下,访学团还参观了由日本三井不动产投资的项目——柏叶智能城市,了解了三井不动产“始终为人与社会着想,通过为城市建设做出贡献”的理念,近距离感受“与人共生的城市,人与社会共同成长的城市”。当天下午,访学团参观了千叶大学柏叶校区的植物工厂,实地感受了课程中的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并了解到其生产效率及市场价格。


  


7月19日,访学团拜访了千叶大学松户校区,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带领访学团,参观了校园内的园林景观,并为访学团分享了留学生活以及留学注意事项。园艺学院副院长房经贵教授与郑华老师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千叶大学园艺学研究科科长小林逵明教授、千叶大学环境健康调研科学学中心中心长高垣美智子教授、樱井清一教授进行了友好会面。



当日下午,访学团成员分享访学收获,并获得了由日本千叶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行程的最后,访学团参观了东京大学农场,东京大学农学部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校友连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她的研究方向,并分享了她的学习感受,访学团深受感触。回国前一天,访学团拜访了日本农林水产省安全技术中心,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日本肥料检测、饲料检测、食物检测等流程。随后,访学团在中国留学生的带领下,参观了东京大学本乡校区农学部,学长学姐为大家细致地介绍了留学步骤。

十天的时间,访学团看到了许多新的发展模式,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发展理念。虽然中日两国的国情不同,发展道路不同,但两国的农业研究者有着相同的使命:让民众更好的生活,让国家更好的发展。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探索,学以致用,真正的为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