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表彰评优(旧站栏目保留) > 风雨兼程 志愿服务无悔青春

风雨兼程 志愿服务无悔青春

“大手拉小手”——志愿者大队20周年系列采访之爱心特教站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4-12-11 文章作者:鲁月 浏览次数:

你的关怀是一场春雨,灌溉了整片绿茵。也许你从未料到,但你随手点上的蜡烛,确实使光与热又多了几分。

爱心特教站是园艺院志愿者大队的一个特色部门,主要负责为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子女、社区居民子女等进行义务的课程辅导。本着“奉献爱心”的宗旨,特教站的志愿者们风雨兼程,坚持践行自己的诺言,履行自己的义务,一做就是接近二十年。十一月中旬,小记者们有幸参与其中,深入了解了这个充满爱与关怀的大家庭。

孩子们的故事

当志愿者们与自己辅导的小朋友准备开始当天的学习时,我们突然注意到一个孤零零的小女孩趴在座位上啜泣,于是上前询问。“今天辅导我的哥哥没有来。”原来这个叫王明慧的小姑娘得知一直带她的大哥哥沈昊天今天有事不能来后,心里很难受便哭了起来。负责人张今朝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她,一边跟她聊天来转移她的注意力,果然不一会儿小姑娘就破涕为笑了。

中山小学二年级的让夕月小朋友在爱心特教站接受辅导已经三个学期了,今天她带着她的小伙伴一块来到了这里。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在这里学习,教她的大姐姐不仅会给她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还会跟她聊天、讲故事、做游戏。在这三个学期中,除了一次天气原因外她从来没有缺席过。当记者问到是否愿意换小老师时,她坚定地摇了摇头,“李海佳姐姐对我很好,我很喜欢她”。记者们随即又采访了另外一些小朋友,他们也纷纷表示很喜欢这里的大哥哥大姐姐,很享受在这里边玩边学的过程。不难看出,志愿者们已经与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孩子的世界是洁白纯净的,他们不懂人情世故,不懂勾心斗角,只明白简单的道理——以感恩之心接受帮助。

哥哥姐姐有话说

我感觉自己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爱心特教的一位志愿者略带幽默感地说道,“小孩子很纯洁从不认识到心灵慢慢近是一个很美妙的过程。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比如学会从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比如保持平和安宁的心境比如......可以说和他们相处本身就是对我自己的解压成长过程”。当记者问到当初为什么会在众多社团中选择了爱心特教站志愿者们表示首先是出于对小孩子们的喜爱其次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很能锻炼人的能力也算是为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和爱心。

有位志愿者很大方地和我们分享了他与他所帮扶的小朋友之间的故事。“小女孩很活泼开朗但遇到学习上的事却很没有自信遇到难题很轻易地就会放弃总是用没学过’、‘忘记了’、‘我不会来敷衍自己。慢慢地我意识到这样对她一点好处都没有。我得想办法让她自己试着去解决这些问题。于是当她再一次为了一个对她来说有些陌生但难度不大的数学题向我求助时我不再直接给她讲解而是让她自己先试试看并不断告诉她要相信自己题目做错了也没事关键要自己动脑筋。她很听话也很懂事尽管不十分乐意但还是按照我说的去做了。”说到这些他脸上流露出一种很自豪的神情,他接着补充到“有时候题目较难她确实解决不了但大多时候给她时间让她自己慢慢琢磨,我再给一点点的提示她基本上就能做出来。渐渐地她发现自己是有能力解开那些题的逐渐对自己有了信心,遇到难题也习惯自己动脑筋再求助。对这一点我特别的欣慰也特别有成就感真的。不难看出,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以自己的真心对待每一个小朋友的,而维系这份真心的就是爱啊。

我们特别注意到爱心特教站专门为每一个小朋友准备了一个成长记录本。每次活动后志愿者们都会留下来认真地在记录本上写下他们对这次活动的感想详细地记录下小朋友的每一点进步和失误。在翻阅这些沉甸甸的成长记录本时我们能感受到志愿者们真的是在很用心每一个孩子相处。这其中有发自内心的表扬也有对小朋友们不尽如人意表现的些许失望有自己参加活动后的内心独白也有想要与孩子们分享的话语……

小记者有感

爱心特教站的工作结束后,小朋友们和哥哥姐姐道别,很多小朋友舍不得说再见,着哥哥姐姐的不肯放开

不禁回想起特教站的志愿者们认真辅导孩子的模样,想起孩子坐在大大的椅子上认真写着作业的模样怀着一颗颗温柔而善良的心,南农学子来到了这里,承担起了帮助孩子的责任。当志愿者低头辅导小朋友时,小朋友认真地听着,视线相交的一刻,便是两颗同样美好灵魂的交汇。

比起义务活动,这其实更像是一种传递一种接力。南农人在小朋友幼小的心灵中下一颗颗种子,种子会发芽,会开花,最终结成硕果。我们把这种子称为爱与奉献。从小就得到了他人的爱心,学会了这种善举,在未来,他们会像今天的南农人一样,为未来的孩子,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只要南农人的这份乐于奉献的精神还在这份传递不会结束。

想到这,我不禁笑起来,相信在未来,有了你们,这个社会将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