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表彰评优(旧站栏目保留) > 风雨兼程 志愿服务无悔青春

风雨兼程 志愿服务无悔青春

“劳动最快乐” ——志愿者大队20周年系列采访之园区管理小分队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4-12-11 文章作者:鲁月 浏览次数:

立冬后的南京并没有低温与寒风,午后的阳光正好,我们有幸跟随园艺院志愿者大队特色部门园区管理大队来到中山植物园劳动。 温暖的阳光透过高大的水杉,倾泻在地上有了斑驳的树影。园区中依然绿意盎然,中间还夹带着些许秋色的黄花红叶,使这景致更添了几分韵味。在这样的景致中穿梭,让劳动都成了一种风雅之事。

温 暖

收集菊花和格桑花的种子其实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加上下午的阳光非常好,金色的阳光洒在一片金黄的菊花丛中,是给予秋后最温暖的景色。大队一行人在菊花地中穿行,闻着淡淡菊花香气,一路说说笑笑.反而觉得收集种子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有时衣服上会沾满了苍耳,虽然很不舒服,但和同行人的玩耍下,又成了一件开心的事。因为这似乎让我们回到了孩提时代的恶作剧:摘一把苍耳,偷偷粘在别人的衣服上。这是大自然和我们做的恶作剧,但是有同伴的笑声,是最快乐的音乐。

收 获

“身为园艺专业的学生,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到了大三才可以学到的知识,动手操作能力也渐渐增强。”园区管理的成员们如是说。在园区管理的队员看来其实园区管理工作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因为那些花草栽培的动手操作技术是很难在书本上学习理解到的,能和有植物栽培经验丰富的老师一起工作交流,是一件莫大的乐事。

园区管理大队的队长刘慕霖说,他们也会接到土壤晾晒、筛土、草花基质土兑拌、移栽换盆、除草以及一些杂物的搬运和清理等十分耗费体力的任务,虽然经常浑身都是脏兮兮的,头发上脸上也都渗出了许多的汗水。不过大家一起努力,在说说笑笑中度过,听着老师们的一句夸奖的话语,劳累并快乐着。她还说,园区管理大队就是服务于中山植物园,一届又一届的南农学子一年又一年在这里洒下劳动的汗水,度过一段又一段欢乐且有意义的时光。

“家”

2014年9月园区管理团队招取了20位新队员。他们个个对园区管理的工作十分感兴趣,并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从这学期进行的9次常规活动看,他们积极参加劳动,互帮互助,可以说是园区管理的一群新的生命力。园区管理大队就是一个欢乐的大家庭,无论学长学姐、学弟学妹,都能打成一片。这也是园区管理大队的魅力所在,一起吃喝玩乐,一起干活流汗,一起嬉戏打闹,一起见证彼此的成长。能够从活动中更加认识自己的专业,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并且队员们之间的互动和沟通也使得小队气氛融洽,队员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的劳动之后,虽然队员们都疲惫不堪,但也在枯燥的学习生活之余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这就是园区管理小分队的魅力所在吧!

青春是个多彩的时间段,在这面会有无数的可能性,每一个选择都指向一个不同的方向,一种不同的结局。而选择志愿者大队园区管理小分队一定会是这段道路上最美的风景,收获的是与同龄人的友谊,体现了对植物的尊敬与爱护,更是一份乐于奉献勇于实践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