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顶天立地”催生科技“奇果异香”:南农系列菊花新品种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5周年成果展
  • 日期:2019年09月05日 09:24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5周年,9月2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前,现场展示了基金资助的天体物理、新材料、能源利用、医疗、生物等领域共12项科研项目成果,这批成果是从25年来共计3988个项目中选出的。

12项科研项目成果中仅有2项来自农业领域,南农系列菊花新品种的选育是其中之一,集中展示了南京农业大学菊花育种团队育成的“新奇特”观赏菊、茶用菊、食用菊等系列新品种,在菊花花型、花色等方面取得的创新型突破,以及新品种通过全国21个省市的推广应用后,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中所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

     

     

2014年国家杰青获得者、学院陈发棣教授受邀参加,陈发棣介绍,近年来,我校围绕杰青的培养和服务进行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探索。一是“顶天立地”有机结合。一方面,发挥杰青在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顶天”效应;另一方面,发挥农业大学杰青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立地”作用。学校在项目选题、绩效评价、团队组建上,引导杰青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二是以杰青精神丰富立德树人教材。杰青是学生身边鲜活的奋斗案例,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强,他们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是立德树人的生动诠释。三是充分发挥杰青在引进人才、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引擎作用。我校充分发挥杰青的优势,通过接触海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青年,发挥“以才引才”效应,为该校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新渠道,也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杰青的科研团队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

自1997年首次获得国家杰青项目资助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先后共培养了16位国家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