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京科协大讲堂第50期在园艺学院成功举办
  • 日期:2014年07月09日 00:00
  • 编辑:刘洁霞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628日下午,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京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南京科协大讲堂第50期在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精艺厅”举行。本期科普讲座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生产中心副主任、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震教授进行了题为“食用园产品主要功能和安全消费”的科普报告,园艺学院熊爱生教授主持,园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吴老师以“食用园产品种类和功能”开始,展示了果品、蔬菜以及花卉的一些图片,以苹果、梨、柑橘、橙子以及青花菜等为大家说明了植物的特性,并对植物提取物如番茄红素、花卉精油等进行了重点解说。

紧接着,吴老师从概念上给大家讲解了园产品质量,包括观赏质量、风味质量、营养质量、保健和疗效品质以及贮运和加工品质等等,从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出发,引出了园产品质量安全的话题。吴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安全性和园产品安全性的概念以及两者的区别,仔细介绍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的定义,并且给出了更为方便准确区分它们的方法,扩大了大家的知识面。

在农业生产上,面对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吴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几种实用的鉴别方法。比如说购买园产品时,应尽量少买形状奇怪的蔬果;不选颜色出奇亮丽、味道出奇甜蜜的水果以及不买颜色不完整的蔬果和尽量多买栽种方式上农药残留物较少的;带皮的,比如黄瓜以及有明确标志的有机蔬菜、绿色蔬菜和无公害蔬菜。除了在购买园产品环节提高自身辨别能力外,买回家处理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日照消毒、冲洗、淡盐水、淘米水洗、热水焯、碱洗和去皮等吴老师给出的方法都能有效的降低果蔬中的农药残留量。

大家在吴老师绘声绘色的演讲中受益匪浅。会后,研究生们积极的和吴老师交流,在种菜和选菜这一块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争相与吴老师交谈。老师、学生积极交谈,思想与智慧激烈碰撞,大家受益匪浅的同时,也增进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

『编辑: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