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2021-1园艺学院教授开放课选课通知
  •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14:58
  • 编辑:赵真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各班级: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开放研究课程”是由我校教授面向本学科或相近学科为本科生开设的小班式选修课,通过学校知名教授利用课堂向学生展示其科研团队、研究室的最新科研成果、研究技术与方法、及相关领域世界前沿的最新科研动态与研究技术与方法。

学生选修开放研究课的学分,计入专业拓展教育本专业推荐选修课学分,也可计入创新创业选修课学分,每个学生可选修不超过2个学分。

请需要选课的同学在2020年9月20日上午9点前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通过微信小程序报名。选课后如想退选,也可在截止日期前通过小程序取消报名。


 

 

本学期我院开设的“教授开放研究课程”如下所示

序号

开课教师

职称

课程名称(中英文)

学分/学时

面向专业/年级

课程编码

上课时间

限选人数

1

侯喜林

教授

中国白菜研究前沿Frontiers of research on Chinese Cabbage

1/18

园艺、农学、植保等专业

HORT3102W

国庆节后开课。周六一周日,相对集中,两天上完,9学时上课,9学时实验。

30

2

胡春梅

副教授

设施农业前沿技术Advanced Technology of Greenhouse Horticulture

1/18

公选/2-3年级

HORT3104W-1

11月开始,周五上午,6周

3

贾海锋

副教授

葡萄酒加工与品鉴Wine Making and Tasting

1/18

所有专业所有年级

HORT3109W

5-13周周三下午8-9

100

4

黎星辉

教授

有机茶生产的原理与技术

Principles and technology of organic tea production

1/18

植物类专业/1~4年级

HORT3302W

6周周六周日,1-9

10

5

李梦

副教授

R语言编程基础/ R   Programming

1/18

本科二、三、四年级

HORT3106W

周二上午4-5

6

李梦

副教授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Big Data

1/18

本科二、三、四年级

HORT3113W

周四上午4-5

7

李英

教授

白菜转基因技术

Transgenic Technology in Chinese cabbage

1/18

园艺、农学、植保等专业

HORT3126W

6周开始,周五下午,可根据学生时间调整

20

8

宋爱萍

副教授

园艺作物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 of horticultural crops

1/18

园艺、中药、茶学/三、四年级

HORT3124W

周三晚上10-12,一共6

20

9

王晨

教授

葡萄营养与保健

Nutrition and Health Care of Grapes

1/18

园艺专业/一至四年级

HORT3121W

8-16周,周三晚上10-11 (网上授课)

100

10

吴震

教授

番茄奥秘的探索

Exploration of tomato mystery

1/18

园艺、设施、农学、种子、生科、植保等专业/

2-4年级

HORT3111W

第八周开始,每周四晚上10-11节。地点在生科楼A-3003

15

 

课程介绍:

1、《中国白菜研究前沿》:白菜原产我国,为百菜之首,百吃不厌。深受大众喜爱,在城乡居民蔬菜供应中占有重要地位。本门课程主要介绍白菜的起源、种质资源、白菜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以及结合南京农业大学白菜系统生物学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世界前沿的最新科研动态与研究技术与方法,介绍白菜绿色环保栽培技术和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并通过学生亲自进行实验和基地参观、实习,了解我国的白菜育种和生产现状。

2、《设施农业前沿技术》: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中的重要内容。本课程瞄准现代设施农业产业中设施结构和环境调控两大基础技术,介绍了多种类型生产设施的基本结构、功能;以温室为例,分析了设施生产中光、温、水、气体和土壤环境的特点及调控方法及其在园艺植物生产用的应用;归纳了当前生产者最关心的温室病虫害,传授其识别及防治技术;概述了现代园艺产品的市场分析和营销策略。本课程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

3、《葡萄酒加工与品鉴》:本课程主要开展葡萄酒加工工艺与品质鉴赏两方面的课程内容,首先介绍与加工工艺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以中外葡萄酒历史与概况为切入点,从葡萄酒成分、酵母的选择、酿造工艺与质量监控四方面阐明葡萄酒的酿造。在此基础上,从品酒的准备到香气的辨识,从酸度、芳醇度的享受直到纯正度的辨识,初步培养学生对葡萄酒的品鉴能力。因此,本课程是集趣味性与应用性为一体的一门课程。

4、《有机茶生产原理与技术》:有机茶是按照有机农业理念生产的有机产品,有机茶生产是中国有机生产的先行者。《有机茶生产的原理与技术》课程阐述有机茶生产原理、介绍有机茶发展历程和最新动态、讨论有机茶发展前景,教授有机茶生产技术,从基本性、综合性、时代性、专业性和引导性多方面入手,利用课堂向学生展示科研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及本领域世界前沿的最新科研动态与研究技术与方法,激发选课学生对未来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提升其专业水平。

5、《R语言编程基础》:R是一套完整的数据处理、计算和制图软件系统。其功能包括:数据存储和处理系统;数组运算工具;完整连贯的统计分析工具;优秀的统计制图功能。R语言日益广泛地被应用到例如生物学、经济计量、财经分析、人文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等各个研究领域。本课程从R的安装载入、数据集的处理、图形的初阶、数据管理、基本的统计分析的实现和结果的可视化等角度,全面介绍R语言的使用。从而提高学生R语言编程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为今后的研究提供数据分析的思路和展现结果的工具支撑。

6、《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本课程通过教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概念、技术和应用,使学生跟上时代最新的发展趋势,加深对于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形成大数据背景下人工智能研究的理论体系框架。

7、《白菜转基因技术》:本门课程主要介绍园艺作物白菜转基因技术的的研究现状和意义,并结合南京农业大学白菜生物学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和世界前沿的最新科研动态以及研究技术与方法,介绍转基因技术在白菜上应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并通过学生亲自进行转基因相关实验的操作,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实验数据处理能力。

8、《园艺作物生物信息学》:随着生物信息学的不断发展与在园艺学研究中普遍应用,生物信息学已成为园艺专业本科生进一步深造的必备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利用网络上各种相关生物数据库和分析工具以解释生命活动现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目前生物信息学学科的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掌握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掌握的生物信息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初步解决科研和实际工作中生物信息的存储、检索、分析和利用的问题。可为其进行SRT研究、毕业设计及研究生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

9《葡萄营养与保健》:本课程以葡萄为载体,从其营养与健康两个方面介绍,共分为葡萄的营养与保健作用、科学进食、 葡萄的四性五味与人的体质、葡萄食疗、四季与葡萄养生、葡萄美容、葡萄礼仪与文化等七部分。详细介绍了一些常见葡萄的营养成分、食疗与食补功效等,多角度地为读者介绍了葡萄的保健作用,使读者从每天接触到的葡萄可得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食疗作用。本课程将葡萄发育、葡萄营养学与葡萄保健学的内容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能力,拓宽学生对葡萄营养开发与利用方面的知识,同时也为葡萄营养保健知识的普及葡萄的科学食用提供理论依据。

10、《番茄奥秘的探索》:番茄既是重要蔬菜作物,又是果实类模式植物,本课程以番茄为对象,以本实验室番茄相关研究成果为基础,结合国内外番茄研究进展,以番茄起源与演变、番茄资源与生物学特性、番茄主要研究领域、番茄生理研究方法、番茄高效栽培理论与实践为主要内容,探讨番茄科学研究和生产应用,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该课程共18个学时,包括12学时理论,6学时实践,学时研讨,采用讲授、研讨和实践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为学生从事创新实践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