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日期:2017年06月29日 21:27
  • 编辑:夏丽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各团支部、社团:

为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党发[2017]号)精神,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主题扎实有序开展,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特制定南京农业大学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

二、活动内容

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新农村建设、推进三农发展、构建两型社会等为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科技支农、教育帮扶、环保科普、便民服务、美丽中国等方面,深入开展“智农惠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科教兴村青年接力计划、“千乡万    村”环保科普行动、“七彩生活”便民服务行动、“美丽中国”见习志愿行动。具体如下:

1.脱贫攻坚。落实团中央“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学校自身学科优势,继续实施“智农惠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引导青年学子赴贵州麻江县、江西井冈山市开展调研、帮扶行动。

2.科技支农。充分发挥我校涉农专业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结合“三农”发展实际需求,在前期调研、联系的基础上,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带队,选择服务地,按需组团、按需设项,深入乡镇、村组,开展科技服务、政策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活动。

3.教育帮扶。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活动,重点开展“科技下中学”“文化下中学”、暑期留守儿童课外兴趣班、家庭经济困难“一助一”行动,为贫困地区儿童接受文化、艺术、科技等内涵教育提供条件。

4.环保科普。充分发挥相关专业志愿者和大学生生态环保社团的骨干作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城镇农村,积极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广泛开展环保科普、绿色咨询、节能减排等活动,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5.便民服务。依托我校专业学科优势,结合市民生活需求,在前期与地区政府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围绕绿色家居、农药残留、食品安全、动物义诊、法律援助、金融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并深入街道社区进行义务咨询活动。

6.美丽中国。引导学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建军90周年、建团95周年等活动契机,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历史文化寻访、社会观察、就业见习等实践活动。

四、组织要求

(一)参与对象

以二年级本科生为主体,鼓励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高年级积极参与。

(二)活动形式

1.团队开展

围绕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学院或个人招募并组建相应的实践团队,成员面向学院或全校招募。申请团队填写《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方案设计表》(附件一),学院将择优进行院级重点团队和一般团队立项,纸质表于75日之前交至学生办夏丽老师处。

2.个人开展

以个人形式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需填写《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活动方案设计表》(附件二)并于7月5日前交至学生办夏丽老师处留档备案。

五、工作要求

1.注重活动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活动过程中,各团队要指定专人,及时报送团队或个人实践事迹,信息采用情况将作为社会实践先进团队评选的依据。各重点团队均须关注南农园艺官方微博http://weibo.com/nannongyuanyi),南农园艺官方微信(微信号nannong_yuanyi,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丰富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交流社会实践中的事迹、见闻和体会,相关内容@南农园艺或微信公众号留言,校级重点团队均须同时关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网及PU平台,活动开展期间,将社会实践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宣传内容上传至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详情见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所有团队均须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通过微博、微信将相关内容@ “南农青年

2.社会实践论文要求。

学生社会实践论文写作是社会实践活动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论文质量是反映社会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现明确要求如下:

1.论文写作时一定要立足社会实践内容,与个人实践计划相对接。论文应包括活动过程、主要见闻、现象或问题分析、对策建议、社会实践感受等要素。见闻的描述、分析和感受占主要篇幅。

2.论文写作一定要真实客观,可以借鉴他人观点及分析方法,但不允许抄袭他人成果。否则一经发现,视为社会实践不合格。

3.请各班级将社会实践论文于98日前统一收齐交至学生办。

3. 其他注意事项。

学院之后会统一发放论文封面,请各位同学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完成社会实践论文。

 

人:夏 

联系电话:025-84395075

附件一: 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方案设计表

附件二: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活动方案设计表

附件三: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论文)封面

附件四: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论文)格式要求

 

 

共青团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201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