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杯雨花茶中的党史故事——南农学子以茶缅怀革命烈士
  •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10:53
  • 编辑:蔡行楷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状如松针、色成墨绿的雨花茶,既象征着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的铮铮铁骨,又寓意着英烈精神万古长青”

4月2日中午,清明在即,玉兰路南农茶艺协会的展演现场与往日略有不同,这次的气氛中,多了几分庄重与深远,一边是恬静淡雅的茶艺表演品鉴,一边是抑扬顿挫的英烈故事的讲述, 从“留得豪情作楚囚”恽代英,到就义前高唱国际歌的史砚芬,雨花茶伴随着同学们回味了一个又一个革命英雄的壮志豪情。

         

雨花茶因产于南京,状如松针,象征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的铮铮铁骨,又能寓意英烈精神万古长青而得名,与安化松针、恩施玉露一起,被称为“中国三针”。来自南农茶艺协会的同学们为缅怀革命先烈,在茶艺表演的现场还准备了一面以中国地图为主版的海报,过往的同学们在品雨花茶的独有香味、听雨花茶过往的故事的同时,还可以将自己亲手制作的一朵朵凭吊白花贴在祖国的各个位置,献上一份给自己家乡的革命烈士悼念,寄一份缅怀,念一声敬重。

            

从专业中的一花一木发掘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点,从果茶花药茶的兴趣实践里注入润物细无声的思政元素,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一直致力于“一专业一社团,一课程一思政”的大思政平台建设,一杯清茗细润入喉,齿颊留芳,同学们饮入不止是一杯雨花茶,还有一份孕育在雨花茶中的党史故事,一份藏在党史故事里的雨花精神。

据悉,南农大园艺学院正打造以舞台剧、书画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文化素材,后期也将通过新生第一课等舞台呈现到更多的青年学生面前。

南京日报紫金山(http://m.zijinshan.org/news/3342396360686041856)和江苏卫视荔(http://news.jstv.com/a/20210405/a7a32dc9fec54419be7e05bb0ad6bf28.shtml?jsbcApp=1)两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