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园艺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座谈
  • 日期:2021年04月15日 14:45
  • 编辑:芮伟康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引导青年教师尽快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目标,帮助青年教师走进产业一线,解答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存在的许多困惑和误区,2021414日,园艺学院青年委员会邀请设施园艺学科郭世荣教授为青年教师讲授职业生涯规划并座谈,培训会由学院青委会刘同坤副教授主持。

培训会上,郭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建议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要分四步走:一是研究生学习阶段,重点培养自己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这一点很多青年教师都已完成;二是工作后的第1-5年,青年教师要着重利用团队的条件,结合自身研究生阶段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尽量多去生产一线调研学习,在生产中发现问题,有助于尽快确立正确的研究目标;三是工作后的第5-10年,在选定科研方向后要坚持不懈的做下去。这一时期更要多去生产一线,努力将自身科研成果应用于产业实践;四是工作10年后,为自我研究成果的成熟应用阶段,园艺为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要落地,要得到产业一线、同行专家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认可,在服务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研究工作的顶天立地。

郭老师分享完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后,青年教师就自身面临的许多问题如:“如何指导研究生?”“如何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如何平衡课题组发展和自我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与郭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郭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给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通过本次培训和座谈会,青年教师们对自身的科研道路更加明晰,存在的许多困惑和误区也得到了解答,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