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22:28
  • 编辑:芮伟康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8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与基地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园艺学院承办的“筑牢安全防线,护航建党百年”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经过前期各学院自主报名及初步选拔,共有来自十二个学院的十二支队伍来到了决赛的现场,比赛现场邀请到了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志友、实验室与基地处副处长石晓蓉、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王兴亮、动物医学院副院长苗晋锋、草业学院副院长高务龙、理学院院长助理张明智作为评审嘉宾。

比赛的第一环节为必答题环节,十二支学院代表队分三组上台回答问题,本环节题目共10题,包括5道单项选择题、3道多项选择题和2道判断题。得分如有并列情况则进行加赛。在倒计时中各院队伍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最终生科院和资环院代表队经过加赛与园艺院、工学院、农学院、植保院、动科院和动医院(共八个学院)进入第二环节。

比赛的第二环节为紧张刺激的抢答题环节,每组均为10题,主持人读题后发出开始口令,各组开始抢答,抢到答题机会的代表队需在10秒内完成作答,答对加2分,答错或超时扣1分,同时其余组重新进行抢答。本轮题目设置为5道单项选择题、2道多选择题和2道填空题。比赛过程中,选手激烈的抢答及观众的热情把现场氛围一度推向高潮。最终,动科院、动医院、植保院、园艺院和工学院成功进入下一环节。


第三环节比赛开始前,现场进行了场间互动,观众们纷纷踊跃参加,举手抢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回答正确的同学获得了精美小礼品。

比赛第三环节为展示环节,本环节限时5分钟。情景剧、歌曲改编、实验室安全“三句半”、相声,各队的展示形式丰富多样,创意十足。展示结束后评委进行评分,最后动医院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园艺院获得比赛的二等奖,工学院获得比赛的三等奖。

姚志友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近年来,实验室安全教育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今天整个比赛过程十分精彩,很好地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精神面貌,才艺展示环节更是全方面地展现了大家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希望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举办能够更进一步引起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的关注,以赛促学,提高自身安全素养,顺利地完成研究生的学业工作。

至此“筑牢安全防线,护航建党百年”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普及,让实验室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让大家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一起努力营造更加安全、舒适、和谐的实验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