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 正文
19-20-2园艺学院教授开放课选课通知
  •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10:14
  • 编辑:陈新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各班级: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开放研究课程”是由我校教授面向本学科或相近学科为本科生开设的小班式选修课,通过学校知名教授利用课堂向学生展示其科研团队、研究室的最新科研成果、研究技术与方法、及相关领域世界前沿的最新科研动态与研究技术与方法。

学生选修开放研究课的学分,计入专业拓展教育本专业推荐选修课学分,也可计入创新创业选修课学分。

请需要选课的同学在2020年4月4日上午9点前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通过微信小程序报名。选课后如想退选,也可在截止日期前通过小程序取消报名。


本学期我院开设的“教授开放研究课程”如下所示:

开课教师

课程名称

学分/学时

面向专业年级

上课时间

备注

李英

园艺作物小孢子培养

Microspore   culture in horticultural crops

1/18

大农学类专业,不限年级

开学后,周五下午。可根据同学时间调整。

限选20人

王晨

葡萄营养与保健

Nutrition   and Health Care of Grapes

1/18

不限专业、年级

8-16周,周三下午8-9节

限选100人

顾婷婷

园艺植物表观遗传学

An introduction to Epigenetic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horticultural crops

1/18

大农学类专业,二、三、四年级

周四晚

限选20人

高志红

江苏特色果产业和科研

Industry and research of special fruit crops in Jiangsu

1/18

不限专业、年级

2020年5月

周三3-5节

限选30人

侯喜林

中国白菜研究前沿

Frontiers of research on Chinese Cabbage

1/18

本科二、三、四年级,不限专业

5月23日-24日

限选30人

刘同坤

分子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

Basic   experimental skills of molecular biology

1/18

本科二、三、四年级,不限专业

开学后,周一10-11

限选10人

房经贵

葡萄酒加工与品鉴

Wine Making and Tasting

1/18

不限专业、年级

第8-16周周三晚上10-11节

限选80人

黎星辉

手工茶加工原理与技术

Principles   and technology of artificial tea processing

1/18

不限专业、年级

第9周周末2天1-9节

限选9人

宋爱萍

园艺作物生物信息学

Bioinformatics of horticultural crops

1/18

园艺、茶学、草业,三、四年级

12-17周,周一10-12节

限选20人

 

课程简介:

《园艺作物小孢子培养》:本门课程主要介绍园艺作物小孢子培养的研究进展和意义,以及结合南京农业大学白菜生物学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世界前沿的最新科研动态与研究技术与方法,介绍白菜小孢子培养技术,并通过学生亲自进行小孢子培养实验的操作,了解白菜小孢子的发育动态;掌握倒置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实验数据处理能力。

《葡萄营养与保健》:本课程以葡萄营养学、葡萄保健学为基础,结合葡萄果实的发育、营养积累与利用、葡萄果品医疗保健等特点,从葡萄栽培、果实发育到果实营养积累与开发利用以及葡萄果品医疗保健等多学科的有机结合阐释葡萄营养与保健价值。本课程主要介绍葡萄的营养与保健作用、葡萄科学进食、葡萄的四性五味与人的体质、葡萄食疗、四季与葡萄养生、葡萄美容、葡萄礼仪等七部分内容。本课程从葡萄果实发育、葡萄营养学与保健学等多个角度阐释葡萄果品营养与保健价值,培养学生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能力,拓宽学生对葡萄果实营养开发与利用方面的知识,同时也为葡萄营养保健知识的普及葡萄的科学食用提供理论依据。

园艺植物表观遗传学》:围绕表观遗传学的基本概念和具体分子机制和原理,介绍表观遗传学研究的发展史及组蛋白修饰、DNA甲基化、非编码RNA、染色体重塑蛋白的概念和分子机理;详细介绍表观遗传相关机制在动植物生长发育、疾病形成中的机制;围绕植物尤其是园艺作物,详细介绍其在植物生长发育、去分化和再分化、转基因沉默等相关现象的实例和分子机制;介绍表观遗传相关研究在园艺中的最新进展和应用。

江苏特色果产业和科研江苏地处南北交界地带,果树树种涉及落叶果树和常绿果树。如桃、梅、枇杷、杨梅等是江苏省栽培历史悠久的特色树种。本课程结合生产实际和科研前沿介绍江苏栽培的特色树种的的产业现状、存在问题以及科研进展,同时学生有机会参与科研和生产实践。课程采用课堂讲授、实地考察和科研参与的方式进行授课。

中国白菜研究前沿》:白菜原产我国,为百菜之首,百吃不厌。深受大众喜爱,在城乡居民蔬菜供应中占有重要地位。本门课程主要介绍白菜的起源、种质资源、白菜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以及结合南京农业大学白菜系统生物学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世界前沿的最新科研动态与研究技术与方法,介绍白菜绿色环保栽培技术和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并通过学生亲自进行实验和基地参观、实习,了解我国的白菜育种和生产现状。

分子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现阶段本科生越来越早的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学习、SRT和毕业论文。特别是从事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学生越来越多。但绝大多数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并没有经过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即使导师给出了研究方案,自己并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甚至有的学生到了研究生阶段,连基本的PCR引物设计都不知道怎么做。本课程基于此现状,开设实验技能的培训,期望学生在进入实验室后能够较好较快的从事科研活动。

《葡萄酒加工与品鉴》:本课程主要开展葡萄酒加工工艺与品质鉴赏两方面的课程内容,首先介绍与加工工艺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以中外葡萄酒历史与概况为切入点,从葡萄酒成分、酵母的选择、酿造工艺与质量监控四方面阐明葡萄酒的酿造。在此基础上,从品酒的准备到香气的辨识,从酸度、芳醇度的享受直到纯正度的辨识,初步培养学生对葡萄酒的品鉴能力。因此,本课程是集趣味性与应用性为一体的一门课程。

手工茶加工原理与技术》:中国是茶叶的祖国,手工茶和手工茶加工技术是中国茶叶传统文化重要的物质载体,最能代表中国茶的博大精深。《手工茶加工的原理与技术》课程阐述手工茶加工的原理、教授手工茶的发展动态和几种名茶的加工技术,利用教授开放研究课程的学习来提高选课学生的专业功底和支撑产业发展的技术水平。

园艺作物生物信息学》:随着生物信息学的不断发展与在园艺学研究中普遍应用,生物信息学已成为园艺专业本科生进一步深造的必备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利用网络上各种相关生物数据库和分析工具以解释生命活动现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目前生物信息学学科的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掌握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掌握的生物信息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初步解决科研和实际工作中生物信息的存储、检索、分析和利用的问题。可为其进行SRT研究、毕业设计及研究生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