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获得者 王贺: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
  • 日期:2019-12-13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王贺,女,汉族,1999年4月出生,共青团员,园林171班学生,现任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园林191班团务助理。曾获国家奖学金、林敏端奖学金、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两次),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保持热爱,就是在成长路上朝着自己喜欢的事物,不断的坚持和投入,让我们的心,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保持年少轻狂的本真,保留那一股热血和温情,越过山川,跨过江海,去追寻生命的意义,到达彼岸那花盛开的地方。

“在喜欢的时间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坚持着这一观点,转眼大学时间已过去大半,虽一直忙忙碌碌好似不曾停歇,但这种循序渐进又充满目标感的生活是让我心里最踏实的,因为最幸福的感觉就是一直在路上。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我们都是听着“努力学习,上了大学就轻松了”长大的人,那时的我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感觉大学就是一个人间天堂:课程轻松、吃喝玩乐,没有烦恼。于是,我们拼命学习,熬夜刷题、早起背单词,好像每一天都有加不完的油,努不完的力,因为那时我们都有一个梦想——关于大学。

后来,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提上行囊,告别家人,大学生活扑面而来。

选择大学和专业时,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一是大学一定要出省读,离开家庭的保护伞;二是自己不喜欢数学、物理、化学那些很费脑筋、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几经权衡,发现园林专业所学的设计和植物正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于是选择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园林专业。被录取后,正因为是自己热爱的专业,所以对即将学习的课程都充满了热情。当时还担心自己没有美术基础,于是利用暑假时间报名了素描班,恶补了一通所欠缺的绘画知识。

进入大学一段时间后,我慢慢适应了这里。每天按照课表去找上课教室,和室友轮流每节课提前去占前排位置,认真学习老师讲的知识点,下课认认真真完成课程作业。这时才发现曾经老师家长说过的话都是骗人的,这里依然有满满当当的课表,有高数、化学这些理科课程,有做不完的作业,有考试的压力,有挂科的风险......好像真正的大学并不是我们以为的大学。但有一点却是真的,大学可以自主安排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爱好去计划如何度过。于是,我竞选班委,为同学服务的同时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我报名手绘课程,利用周末时间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我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去养老院、去社区、去服务站、去小学参加志愿活动,因为我喜欢看到那些因为我的帮助而微微上扬的嘴角;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及比赛,丰富了我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获得了“植物电子地图大赛”二等奖 、旧物改造环保创意大赛二等奖、“记录生活中的惊喜”摄影比赛三等奖等一些奖项。在边尝试,边思考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确了自己想要的状态: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跟随自己的内心,趁着年轻多做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保持健康快乐。这,便是我最理想的大学生活。

既然选择,那就坚持

大二伊始,专业课程便像潮水般涌来。除了课程之外,社团活动、各种比赛和策划书,几乎填满了我白天所有的时间,这样的代价就是在Deadline到来时那漫漫的通宵长夜,这让我渐渐开始感到手足无措。那时我开始迷茫,甚至一度反问自己:“当我忙碌时我们究竟在忙些什么?”“这些让我生活作息不健康,跟学习没什么关系的东西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我为什么要让自己那么忙?”

不管答案是什么,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忙碌本身并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各种不同的人和事,不时地会带给我们很多惊喜,正是这些惊喜所带来的感动,才让我们对未来有所期待,充满继续前行的勇气。

“放弃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吧,”既然当初因为热爱做出了选择,那就不要轻易放弃。

于是,我选择坚持,但不是随波逐流漫无目的的忙碌下去,而是学会去珍惜时间,选择最想做的事,提高自己的效率。但前提是要保证每件事的质量,在我看来,马马虎虎的完成就等于白浪费时间。

渐渐提高了效率之后,迷茫少了许多,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和继续努力的冲劲。我选择继续去做志愿活动,竞选成为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部部长,放手去策划我心中的公益活动,那时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每次活动圆满结束后的喜悦,这极大地锻炼了我的个人能力。与此同时,遇到适合的比赛我也会去积极参加,演讲类、专业类、摄影类、体育类等等,并获得了一些奖项及肯定。虽然依旧每天忙碌,但我的内心是充实并快乐的。

除此之外,抱着“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心态,在大二的暑假借着学校丰富的资源,我申请了江苏省政府奖学金境外学习项目,去往了英国的伦敦艺术大学,去感受异国风情,体验不同的教育方式和不同的文化魅力。

现在的我呢,成为了园艺青协的主席团成员之一,继续坚持着我的志愿梦想;同时我也是园林191班的班助,想尽我所能去帮助学弟学妹们愉快地度过大学四年时光。我将会一直坚持我喜欢的,我选择的,不辜负每个朝阳,不荒废每个深夜。

热爱生活 享受乐趣

我是个天生闲不住的人,喜欢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因此在我两年多的大学生活里,除了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之外,还培养了篮球、吉他、烹饪、摄影、滑板许多很多看起来和我的专业并没有太大关系的兴趣爱好,但这并不冲突,劳逸结合,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

小时候,多年的练习游泳经历让我爱上了运动,所以从小到大,我一直坚持运动,每次运动会我报名的项目都是满满当当的,同时我也收获了无数象征胜利的奖牌。那时还被学校选去参加市运会的长跑比赛,每天放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训练,现在想来也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高二那年,一次班级间的篮球比赛让我接触到了篮球这项运动并深深喜欢上了它,但高中时间紧张基本抽不出什么时间打球,再加上想凑齐好几个女生一起就更是难上加难了,所以这个爱好当时就被搁置了。但幸运的是来到大学,加入了园艺女篮,在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下慢慢进步,和一群同样爱好篮球的朋友们一起打球,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幸福了。

学习工作之余,我喜欢旅行,新疆、嵊泗、北京、无锡......在旅途中,一次次的探索和适应陌生的环境,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欣赏更宽广的世界,心中会更坦荡,更宽容。

心有所期,全力以赴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是啊,我们活着就不应该碌碌无为。我深知自己并不聪明,会偶尔听不懂课,会偶尔上课犯困,也会很贪玩,但多的就是略微的用心、对待任何事情认真的态度以及坚持到底的决心。

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自己坚持的暂时看不到成果。但是,请保持心中的热爱,去奔赴下一个山海。因为,总会有机会让你觉得你曾经坚持的是值得的。所以,时候未到,资格未足,请继续努力,幸运自然会与你不期而遇。

我希望自己有足够的运气和足够的勇气,去见命运里不同的风,我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被这些涌动的气流、雕刻成不一样的山川与河流。

 

【个人座右铭】

在喜欢的时间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