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系


风景园林系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原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园艺系造园研究室,1983年观赏园艺专业(含园林植物栽培管理和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两个方向)创办,1985年该专业正式面向全国招生。依托211全国重点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历经80余年奋斗,已形成具有本科、硕士两个培养层次(首批教育部指定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在风景园林学科教育和科研领域中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1999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我校把原观赏园艺专业调整为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为主的园林专业,成立风景园林系,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地景观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历史遗产与保护、园林植物与应用等四个研究方向为重点。整合校内资源、拓展学科范畴、形成特色是我校风景园林学科的一大优势,除园林系现有教师之外,我校园艺、人文、土地规划、资源与环境等学科也成为我校风景园林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景园林系现有教师26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1名(含注册城市规划师、注册建筑师),讲师7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含在读)教师22名,有10余人次先后被派往美国、日本、法国、荷兰等国家留学进修,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名,本科生800多名。

借鉴国外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先进经验,依托学校风景园林学科和相关专业的良好条件,从教师队伍、课程、教材、实验实践教育等建设入手,构建人才分类培养的专业课程体系,注重专业基础教育和学科交叉与融合;强调对国际风景园林学发展动态与成果的掌握,主动接轨国际风景园林专业教育体系并形成特色,创建国内一流的风景园林人才培养基地。以综合素质教育为基础,以高技能和创造力培养为主导,紧扣社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扎实风景园林设计基础知识、动手能力强、创新精神好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将风景园林专业办成省级重点专业。

风景园林系近年完成的科研项目有:国家林业局948项目(1项)、现代农业园区的策划与实施推广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及江苏省中小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研究、园林文化比较研究、城镇建筑美学研究、恢复生态学技术应用研究等课题。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统编教材《园林规划设计》(上、下册)、《风景园林概论》及其它教科书12本,参编教材及其它专著4本,在省部级以上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数百篇。

加强横向联系,促进校地融合是我系的另一特色,依托农业农村部景观农业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已完成各类规划设计项目百余个,如无锡市生物多样性规划、如皋市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等生物多样性规划设计项目;金坛长龙山旅游度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淮安淮楚风景区总体规划等风景区规划设计项目;安徽巢湖孙村湿地公园景观规划设计、高淳东坝公园,湖州南浔新区湿地公园设计等公园规划设计项目;四川简阳双古井现代农业园区、苏州太湖绿洲生态农业园规划、江苏泗阳生态植物园规划设计等农业生态园规划设计项目;江苏东海百大附中校园建筑设计等建筑设计项目以及昆明市委党校景观设计投标方案等校园规划设计项目。

 


系主任:魏家星 副教授


截至2019年9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