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系

    中药材科学系创建于1985年,设置的中药学专业是我国部属高等农业院校中药学方向唯一的一个新兴特色专业,是一个跨越中药学和农学两大学科的交叉学科,坚持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人才分类培养理念,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能从事中药现代科学研究、科技推广、经营管理以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具备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和持续利用、引种驯化、栽培育种等专业知识,并具有一定专长的拔尖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和能从事中药学相关的教学、科研、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从2000年开始与相近学科合作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建立了我国农林高等院校中第一个医学门类的中药学(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4年设立药用植物二级学科博士点。

中药材科学系现有教职工15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实验师1人,兼职教授6名。近5年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包括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973项目分项目子课题、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国家工信部中药材扶持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等),主持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其他横向科研开发项目15项。近5年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源论文近40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60余篇;主编教材或专著6部,副主编3部;获省部级奖2项,其他科研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2项。

1985年建立本专业以来,我系已培养了210多名专科生和800多名本科生,目前在校本科学生人数近200名。在致力于本科教学的同时,注重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掌握坚实宽广的中药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药用植物学和中药材生产及质量控制等方面知识和现代实验技术的高级人才。已毕业硕士73人、博士6人。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38人、博士研究生7人。毕业的学生分布于全国各地,大多已成为中药科研、生产及经营企业的技术和业务骨干,部分学生进入国内著名高校进一步深造或赴海外学习和工作。

  
   系主任:唐晓清 副教授

  

截至2019年9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