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蔬菜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蔬菜学科

南京农业大学蔬菜学二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其前身为原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园艺系,曾培养了一大批国际知名园艺学家。于1982年和1986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权,1998年被批准设立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1年蔬菜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实现了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飞跃;同时也成为“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群“园艺科学与应用”的主要依托学科。2008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南方蔬菜遗传改良重点开放实验室;在此基础上,成立农业部华东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2009年,园艺学一级学科被认定为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经教育部批准,“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进行立项建设。2010年,蔬菜学科牵头的“现代园艺科学”入选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并纳入国家“985”优势学科建设平台进行重点建设。从近年来全国二级学科研究生教育排名情况来看,蔬菜学国家重点学科连续多年均为第一名。

以本学科为依托的园艺本科专业已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品牌专业的验收,并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重点专业。《园艺作物育种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和江苏省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园艺作物育种学(双语)》课程被确定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3本教材分别获批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优秀教材奖。蔬菜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第二期人才计划省级优秀学科梯队并荣获江苏省教科系统“工人先锋号”称号。园艺作物育种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十字花科蔬菜育种”创新团队、“设施蔬菜高效栽培”创新团队入选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有2位教授为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2001年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项196项,其中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0余项。获正式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件;“不结球白菜优异种质创新方法及其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温室关键装备及有机基质的开发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二完成单位),还获省部级奖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50篇,其中在《PLoS Pathogen》、《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和《BMC Plant Biology》等SCI期刊发表论文90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860篇。

引进了国内外优秀人才6名,并选派11名教师出国学习进修。本学科现有教授11名,副教授15名,讲师7名;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20名。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5%。经过建设,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业务素质优良,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氛围浓郁,团结合作,奋发向上,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学科团队。

2001年以来,共培养博士110人、硕士260人、外国留学博士2人、外国留学硕士3人、出站博士后8人。同时,利用本学科在生产应用方面的独特优势,创建了6个科技开发示范中心,建设了10个特色产学研基地。建成了基础条件优良、管理设施完善的江浦蔬菜园艺场150亩。

学科全体成员齐心协力,理论联系实际,科学研究与推广开发相结合,在提升学科学术水平和地位、培养创新团队和优秀专业人才、促进我国蔬菜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字花科蔬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以及甜瓜属种质资源创新和应用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施园艺与无土栽培以及蔬菜栽培生理研究和应用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曾3次荣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

近年来,学科与日本千叶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康奈尔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和美国先正达公司、法国利玛格兰集团公司、荷兰纽內姆公司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并通过项目合作、交流访问、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多种途径,扩大了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提高了学科研究实力和办学水平。

参与实施了“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农业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的高度评价,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本学科在“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荣获了本项活动唯一的科技贡献特等奖。2011年,与宿迁市政府合作成立了南京农业大学(宿迁)设施园艺研究院,取得了产学研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开创了校地合作的新模式。

学科带头人:侯喜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