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设施园艺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设施园艺学科

南京农业大学设施园艺学科是在设施园艺与无土栽培课题组科研团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世纪80~90年代初以首任学科带头人李式军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在该领域的各个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1世纪初,在现任学科带头人郭世荣教授的主持下,充分整合校内园艺学、农业工程学、环境工程学等相关学科的资源优势,设立设施园艺学科;2003年,设置《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并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2004年,在园艺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设施园艺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收设施园艺学博士研究生;经过学科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的进步和可喜的成绩,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已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四个研究方向:设施作物生理生态研究;固体有机基质及无土栽培技术体系研发;设施构型优化与环境调控研究;设施作物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研究。

学科拥有固定研究人员12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5人。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60余人,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先后承担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和“973”计划等国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行业公益性项目、回国人员科研项目、博士点科研基金项目、江苏省三新(项)工程项目、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等省部级项目12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教育部、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10余项。在SCI、EI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及教材22本,其中主编10本,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项,制定江苏省设施农业技术标准20余项。

设施园艺学科不仅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外,还非常重视学生创新性思维和国际化学术视野的培养,努力搭建有利于培养一流人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每年派出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先后邀请日本、韩国、荷兰、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还与日本千叶大学、三重大学、岐阜大学以及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计划。每年从《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中选拔2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列入日本文部省精英人才培养计划、进入日本国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已培养设施园艺毕业生400多名,其中博士后5名、博士研究生86名、硕士研究生129名、本科生230余名,毕业主要去向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设施农业、现代农业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开发和规划设计工作。

学科自建立以来,始终秉承以农业现代化为研究目标,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立足江苏省内,面向全国进行科技技术服务。“十五”以来,积极参加江苏省“科技大篷车”、“百名教授兴百村工程”、“科技挂县强农富民工程”等活动。为了加快苏北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助推当地产业升级,2010年,在灌云县成立了“南京农业大学灌云专家工作站”,学科带头人郭世荣教授担任专家工作站首任站长;2011年,与宿迁市政府合作建立“南京农业大学宿迁设施园艺研究院”,设施研究院以本学科研究团队为主角,以服务宿迁高效设施农业发展为目标,着力提升设施园艺产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民又快又好的增收。为充分体现校企协同创新、产学研联合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2年由我校园艺学院设施园艺学科和徐州市农科院蔬菜所共同协商,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与徐州综合试验站为技术依托,建立南农大徐州大宗蔬菜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专家工作站、设施研究院以及农科教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有效促进了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提升了科技服务水平,先后推广示范设施蔬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项目4项,引进、推广设施蔬菜专用新品种50余个,推广穴盘育苗、断根嫁接栽培、水肥一体化、瓜类立体栽培等新技术20多个,应用抗逆促长生长调节剂6种。

学科带头人:郭世荣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