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园艺学院2023系列学术报告第6期
  • 日期:2023年05月06日 08:40
  • 编辑:张红霞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报告题目:Type I MADS-box:始于基因重复的种子进化推动剂  


报 告 人:邱亦春 博士


嘉宾简介:

 

2018年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9年起加入Claudia Köhler院士课题组,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关注Type I MADS-box基因家族及其在胚乳发育过程中的调控网络进化过程。成果在MBE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等杂志发表。


报告内容:


在真核生物的基因组中存在着大量的重复基因,它们之中有些经历了明显的功能分化。重复基因源源不断地形成,为生物的进化提供了大量的原材料。对研究开花植物的学者而言,MADS-box基因家族就是一份自然的馈赠。许多调控开花过程和决定花部发育的基因,都属于Type II MADS-box家族,近几十年来涌现出大量精彩的研究。反观Type I MADS-box基因家族,可能由于他们的表达太低调又太局限,目前相关研究为数不多,但是依然显示了它们在陆生植物,特别是开花植物的进化和发育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此次报告将讲述Type I MADS-box gene的起源与分化,并且浅聊基因重复在进化中的意义。


报告时间:2023511号(星期四) 上午 10 : 00 — 11 : 30


报告地点:生科楼B4011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