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风雨兼程志愿服务无悔青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表彰 > 风雨兼程志愿服务无悔青春 > 正文
白下有梦,志愿青春 ——志愿者大队20周年系列采访之青春白下小分队
  • 日期:2014-12-11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不好意思,请问一下去沃尔玛怎么走?”

——“岗亭前面岔路左拐,直走左手边。”

——“谢谢!”

——“没关系。”

这个对话,志愿者们几乎每次去值班都会用到。简单的几句话,不知温暖了多少人的心扉。

充满现代化气息的都市中,一幢幢高耸的大楼令人眼花缭乱,一条条繁华的街道让人迷失方向。地处南京市市中心的新街口自然也不例外,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流,体现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初来乍到或是对新街口不太熟悉的人带来一些困扰。而为了人们的出行方便,青春白下志愿者队在南京市新街口街区义务为行人指路的志愿服务可谓恰合人意

岗亭探秘

岗亭是青春白下志愿者们值班的主要场所,那这个小小的岗亭里到底有些什么呢?你可能不知道,一张桌子、一台空调、一台饮水机、一个伞架、几把椅子还有几个大箱子,构成了岗亭内所有的摆设。岗亭虽小,但这所有的“装备”足以提供来往行人需要的最基本的服务。在炎热的夏天,志愿者们可以为口渴的行人倒一杯水。在多雨的秋冬,志愿者们可以为无伞的行人供一把伞。在岗亭的桌子上,有着介绍整个新街口地区各个商场医院公交车站等的位置的指路攻略岗亭背后还有整个新街口地区的地图。这样,万一行人问到的地点是志愿者们不熟悉的,志愿者们也可以及时查到被询问地方的位置,为其提供帮助。

直击志愿服务

由于岗亭所处的位置人流量较大,所以值班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但在岗亭值班制度的保证下,机智灵活的志愿者们总是可以化解各种“小状况”。有时候,行人看到“新街口志愿服务岗亭”这几个字会有些犹豫,不敢上前询问,志愿者们热情的微笑为其解开心结;有时候,志愿者的描述可能太过复杂,他们还会来到岗亭外为行人指示;有时候,行人需要的服务是志愿者所不能提供的,一声抱歉就可以取得对方的理解。这一个个小细节体现了青春白下志愿者们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决心,更体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积极为社会服务的态度。

志愿者有感

有一位志愿者这样描述自己的志愿服务每当看到路人因找不到目的地而紧锁的眉头通过自己的指引舒展开来,并露出由衷的微笑时,自己的收获远不止最后那句谢谢而已。相信这一语道出了所有在岗亭值过班的志愿者们的心声。

白下有梦,志愿青春。小小岗亭里,活跃着的是一颗颗年轻充满活力的心,留下的是一段段火热的值得纪念的青春。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志愿者大队新街口青春白下小分队在这条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这份志愿精神的实践是对自己成长的一次历练,也彰显了对这个社会暖暖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