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高志红团队在梅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 日期:2022年03月17日 08:56
  • 编辑:芮伟康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314日,我院果树生物技术实验室梅创新团队高志红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The Plant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Novel insights on the dissemination route of Japanese apricot (Prunus mume Sieb. et Zucc.) based on genomics”的研究论文揭开了梅从西南横断山区起源中心到现在的分布区如何传播的谜底。该研究基于来自不同地理分布的146份梅种质资源重测序数据,通过生物信息学对其遗传多样性、群体结构、基因流和叶绿体单倍型等进行分析,发现梅传播的路径有两条,第一条传播路线是沿着长江流域系统,从中国西南到湖南、江西、安徽,最后到江苏、浙江和上海地区。第二条传播路径主要是沿珠江流域,从中国西南到贵州荔波,再到广东、福建、台湾地区,研究结果为梅的传播路径提供了新的见解。另外,通过野生种群和栽培种群的遗传变异,对驯化和改良的机制有了深入的了解,为梅的育种提供了新的线索。

梅在不同地区的传播路径

我院博士研究生黄霄、倪照君老师、侍婷副教授为文章的共同一作,高志红教授为通讯作者。日本京都大学Ryutaro Tao教授、贵州凯里学院杨芩教授、贵州农科院罗昌国副研究员、云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李永平高级农艺师等共同参与了该研究。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8YFD10001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72282 31971703)、江苏省优势学科(PAPD)和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KYCX19_0560)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111/tpj.15731

(编辑:高志红 校对:芮伟康 审核:陈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