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长泉教授课题组揭示月季开花的新机制
  •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15:55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近日,我院王长泉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题为“Alternative expressions of RcCOL4 in short day and RcCO in long day facilitate day-neutral response in Rosa chinen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月季开花对光周期不敏感的新机制,为理解月季的连续开花特性提供了新视角。

蔷薇属植物有一年单次开花、偶尔二次开花和连续开花三种类型,连续开花是指不受季节和日照长短的限制,只要生长条件合适就能开花,所以被普遍认为是日中性响应。根据开花所需的光照时间长短,可以将植物分为长日照植物、短日照植物和日中性植物。长日照植物拟南芥和短日照植物水稻的开花调控的研究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但人们对日中性植物的开花机制了解很少。该研究从BBX家族基因入手,解析了RcCO和RcCOL4在月季日中性成花中的调控机制。


研究表明,RcCO长日照条件下高表达并对月季开花发挥了主导作用,RcCOL4则在短日照下高表达并发挥开花调控功能,且RcCOL4位于RcCO的上游。RcCOL4通过与RcCO蛋白互作促进RcCO与RcFT启动子上CORE元件的绑定,进而促进RcFT在短日照下表达,使得月季在短日照条件下也能开花,表现出光周期不敏感性(如下图所示)。且RcCOL4蛋白结构中的BOX1对于其发挥功能互作是必不可少的。

我院博士生陆俊和孙晶晶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长泉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江安琪、白梦娟、范春国、刘金义等参与了部分工作,华中农业大学宁国贵教授对实验提供了帮助。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D1000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2449 、U1803102、31801890)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jxb/eraa161/5813489?redirectedFrom=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