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葡萄“品种混种,立体结果”新模式现场观摩活动圆满召开
  • 日期:2017年07月26日 16:29
  • 编辑:鲁月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76日下午,我院房经贵教授组织召开的改良Y型葡萄新架式、品种混种,立体结果葡萄栽培新模式现场观摩活动在句容市茅山镇老毕葡萄园与江苏农博园召开。句容市农委副主任王友成江苏省农科院果树所吴伟民研究员和蔺经研究员、镇江市农科院芮东明研究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解振强副教授等专家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观摩现场,房经贵教授向各位专家、果农介绍了改良Y”型和“品种混种,立体结果”葡萄栽培新模式的技术要点和栽培成效。改良“Y”型葡萄架式通过固定调节新梢基部的开张以及顶部的收拢,使葡萄篱架两侧的果穗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在保证产量、品质的基础上,增强了“Y”型架式的观赏性,创新技术已经获专利授权“品种混种,立体结果”新模式在改良Y”型葡萄架式的基础上研发而来的。该栽培新模式很好地结合了葡萄优良品种丰富多样的特点,通过对2品种间隔种植分别利用上下层空间的措施,实现立体结果,在确保品质的基础上单产增加30%以上;通过不同果实色泽或者不同成熟期葡萄品种的间隔混种,达到了提升葡萄园观赏性以及延长葡萄果实采摘期的效果。

老毕葡萄园主人毕年胜也分享了自己开展改良Y型”和“品种混种,立体结果”葡萄栽培新模式试点工作的经验。经过两年种植示范他认为该模式的优势已初步显现,随着示范葡萄品种进入盛果期,该模式的经济效益和观赏性将得到充分体现。

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葡萄改良Y”型和“品种混种、立体结果”新栽培模式可以促进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完美结合了葡萄园的生产性与观光性,推动了传统葡萄种植业向现代观光农业的转型升级,体现了其在“提质增效、休闲健康”上重要意义。并建议应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尽快实现葡萄栽培新模式的转化和应用

另外,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党委副书记朱涛、句容市乡土树种研究所所长范文杰、句容市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宋长年、钱荣志以及当地葡萄种植户也参与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