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梨产业协作组成立暨梨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 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6:16
  • 编辑:鲁月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17年7月27-28日,由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起和主办的“全国梨产业协作组成立暨梨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作处处长李莉、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测试处处长唐浩、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韩振海、北京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院院长王玉柱、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果树科科长陆爱华、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处长马海田,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以及从事梨产业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地方主管部门、农技推广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人员及种植大户等共2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马海田主持。丁艳锋代表主办单位首先致辞。农业部、中国园艺学会、江苏省农业委员会等单位相继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成立全国梨产业协作组对于促进我国梨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协作组牵头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绍铃教授介绍了全国梨产业协作组成立的背景、意义、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并对会议议程进行说明。


与会专家和学者代表26人做了交流报告,报告内容既有宏观的产业现状及发展战略介绍,又有梨产业链各重要环节的研究进展报告和发展趋势解析,还有品牌创建、经营管理、进出口贸易的先进经验交流和经典案例分析。同时,围绕这些主题,来自梨产业链科研、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单位代表在会上、会下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对今后开展梨的科学研究、生产和经营等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南京农业大学湖熟梨标准化栽培示范园和句容市梨园种植基地,考察了平棚架、Y字形、倒“个”形等不同栽培模式,并品鉴了“翠冠”、“丰水、“翠玉、“玉露香”等梨优质品种。



会议期间通过全体人员投票表决,选举了全国梨产业协作组第一届领导小组,含协作组组长1人,副组长14人,分别来自15个梨产业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张绍铃教授当选第一届协作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协作组秘书处单位,吴俊教授任秘书长,陶书田副教授等为副秘书长。


全国梨产业协作组”是一个非盈利性的民间产业服务团体,依托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主体以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为核心,同时,吸引体系外的包括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政府主管部门、农技推广部门、合作社、企业人员、种植大户等在内的各类成员1000余人。协作组秉承“热衷梨产业,服务梨产业、献身梨产业”的宗旨和文化精神,努力成为连接政府、科研单位、基层技术人员、企业及种植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并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以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及各相关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与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龙头企业相结合,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等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协作组织,努力打造集“技术研究-成果物化-培训推广-市场营销”为一体的成果产业化链条;有组织、有计划地围绕梨产业链各环节,系统开展产业调研、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应用,提出产业发展咨询报告,同时,将定期举办梨产业相关的全国性学术研讨及培训班。


全国梨产业协作组的成立和梨产业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对我国梨产业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绿色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各环节、各相关单位(尤其是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之间的交流协作,搭建一个紧密衔接、高效协作的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最新科技成果与生产实际的高效对接,加快新成果在生产中的转化和应用,全面提升我国梨产业创新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