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园艺学院举办园艺精艺讲堂活动
  • 日期:2022年01月06日 13:44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215日,园艺学院举办园艺精艺讲堂活动,特邀程宗明教授做题为全程剖析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报告,有近20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园艺学院副院长陈素梅主持。

陈素梅简要介绍了程宗明教授事迹,她表示,程宗明教授是我校杰出校友,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创办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并任创刊主编,在园艺研究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FB67

程宗明教授通过对学术塔的介绍,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学术界的入门要求与上升途径。他将科研、写作、发表论文幽默风趣地比作侦破案件、案件总结、上庭,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接着,他帮助同学们正确理解科研的目的和意义与论文的本质,为大家科普了什么是影响因子(IF),并介绍了影响因子与论文质量的关系。他强调,科研、论文水平决定国家硬软实力,科学数据起到了驱动科学决策程序的作用。他指出,期刊的核心功能之一是对论文质检,未经同行评审的论文是不可信的,没有论文支撑的技术是不可靠的。科学到技术到产品是一个科研全产业链,做跟风研究无可非议,每一个类型的研究都非常重要,不要相互轻视,应该相互尊重。


针对如何做好科研,程宗明教授指出,首先要确定科题,找出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大量阅读文献,了解进展和前沿,发现缺陷,针对问题制定研究方案和论文框架,最后要实施科研方案。他详细介绍了什么是一个好课题,并强调要将原创性想法付诸实施,通过研究目标合理、研究方法可靠、结果价值可估,来得出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并介绍了MECE法则与最小容器法则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针对撰写论文,他指出,题目和眉题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有亮点、要能吸引主编和读者的眼球。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摘要、引言、内容、结果、图表、数据分析和讨论的重点与方法,并介绍了作者、参考文献、致谢的意义和使用价值。接着,他分享了常见的拒稿原因,建议同学们在投稿前就杜绝或减少这些问题,并讲述了如何尽量避免简单写作错误。他强调,要选择最合适的期刊,而不是最高IF期刊;自己觉得稿子不完美时,不要投稿。最后,他详细讲解了稿件如何修改以及接受后的处理。他强调,做出最好的有价值的研究,才能写出最好的论文,科研和写作都是可以练就的,科研是一条永无止境的山路,希望大家保持平常心,每一步都要坚持。

总结点评环节,陈素梅副院长表示,程宗明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不仅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科学论文从写作到发表的全过程,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通过举办本次精艺讲堂,研究生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科研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也有了全面的认识。未来,学院还将开展更多报告会,帮助同学们提升科研素养与写作水平。

(编辑:胡途 校对:窦靓 审核:文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