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园艺学院成功承办“百财玫瑰‘心系冬奥会 奥运添光彩’蔬菜花礼创意大赛”
  • 日期:2022年01月20日 09:17
  • 编辑:王乙明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2118日,江苏省园艺学会、江苏科普作家协会和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主办,我校园艺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百财玫瑰‘心系冬奥会 奥运添光彩’蔬菜花礼创意大赛”在校白马校区教学科研基地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献礼添彩。

 

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是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在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中国庄严承诺,将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体现了中华民族“勇为天下先”和“要做就做最好”的文化底蕴和底气。北京冬奥会不单单是一次体育盛事,更是展示中国道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舞台。“中国白菜”与“中国百菜”、“中国百财”谐音,赋予白菜更多的祥瑞之气,集中了“象形”和“象声”与一体,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渊源和精髓。来自南京市、徐州市、苏州市等江苏省种植黄玫瑰白菜的基地、种植大户,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园艺科技工作者、园艺研究生、本科生等44支参赛团队,利用“黄玫瑰”白菜同台制作“百财玫瑰”蔬菜花礼,为北京冬奥会加油,祝奥运健儿好运。

 

经过专家评审,《百才逐梦》荣获金奖,《昆之梦》和《激情冬奥 雪上英姿》荣获银奖作品,选手们以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创意,表达了对我国奥运健儿的美好祝愿。

南京农业大学胡锋副校长表示,本次比赛的主要“花材”——“黄玫瑰”白菜,是由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研究团队利用18年时间育成的新品种,整株酷似玫瑰,素有“今天是花,明天是菜”的美誉。“黄玫瑰”白菜的口感极佳且观赏性较好,受到了市民们的广泛好评,在江苏、上海、安徽、河北、黑龙江等地推广应用。同时,由于“黄玫瑰”白菜可耐-9.6℃低温,有效解决了不结球白菜优质绿色高效生产和季节性问题,社会生态效益显著。‘黄玫瑰’白菜是南京农业大学十三五期间承担的七大作物育种重点专项“不结球白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培育课题(2017YFD0101803)”育成的“重大品种”,“成果总体水平达国际先进,其中不结球白菜的耐寒、晚抽薹育种等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2111月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江苏省园艺学会俞明亮理事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本次大赛既是园艺的盛会,也是科技的盛会,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团队利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培育出的“黄玫瑰”白菜既包含了育种家的辛劳,更凝聚了科技的力量,是我国科学家利用原产我国的白菜种质资源,进行创新利用和科技攻关,对于解决我省乃至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南京市溧水区委夏云副书记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认可,表示本次大赛是乡村振兴一个很好的范例,必将促进溧水区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提升溧水区的农业科技水平。

蔬菜花礼创意大赛得到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市科技局、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和漂水区人民政府的关心和指导,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南京科普作家协会、南京苏曼等离子工程研究院、江苏百绿园林集团有限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

近年来,该团队先后育成不结球白菜新品种13个,民间传颂着“夏有‘暑绿’,冬有‘寒笑’,情人节有‘黄玫瑰’”,就是对其团队育成品种的充分肯定。推广应用后有效解决了不结球白菜优质绿色高效生产和季节性问题,2016-2018年推广3375.74万亩,占同类蔬菜总面积的55.44%,新增产值178.91亿元,且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为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他不仅育成了优质耐寒且具有极高观赏价值的“黄玫瑰”白菜,而且撰写了系列科普著作,深受农民群众和消费者的欢迎,并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普类)二等奖;他提出的“新时代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国际使命”理论观点:“农业与生活质量,营养与人类健康,资源与环境保护;努力解决全人类的‘生存、健康、环境’问题;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健康地生活在美好环境中。”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编辑:张昌伟 肖栋 校对:王乙明  审核: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