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市中山小学赴我院科研基地开展寻访先进模范活动近距离感受先锋力量
  • 日期:2022年07月27日 18:46
  • 编辑:王乙明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7月26日下午,南京市中山小学开展寻访先进模范活动。中山小学老师和少先队员们走进南京苏曼等离子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南京苏曼等离子工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侯喜林座谈交流。

活动合影

  活动开始前,少先队员们为侯喜林教授佩戴红领巾,行队礼,送鲜花,表达对侯教授的崇敬之情。

少先队员为侯喜林教授佩戴红领巾

  活动中,侯喜林教授向少先队员们讲述了他与小白菜的故事。谈及当初研究新品种小白菜的原因,侯喜林表示,30多年前,“娇气”的小白菜因为怕寒怕冻、怕热怕潮,让人们在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只剩下对它们深深的“念想”。

  1988年,为了能让百姓吃得好。“菜篮子工程”由此应运而生,各级政府都在想方设法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吃。在这样“天时地利”的大环境下,1996年,侯喜林主持了“不结球白菜育种材料的筛选和创新”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及江苏省“九五”重点攻关项目“不结球白菜抗病、优质、丰产、耐热(抗寒)新品种选育”。

  侯喜林教授深耕白菜研究三十余年,他认为,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让中国白菜成为世界公认的模式植物。作为新时代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更要肩负起“使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健康地生活在美好环境中”的使命。

  活动中,侯喜林向少先队员们介绍了白菜泛基因组研究、白菜基因进化研究以及不结球白菜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少先队员们被这些知识深深吸引住,不时地向侯教授提问。讲完关于小白菜的故事,侯喜林带着少先队员们走进实验室,参观科研成果,近距离感受科学的力量。

  侯喜林表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应抢抓机遇,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共性和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把解决全人类“生存、健康、环境”问题作为新时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三大国际使命,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健康地生活在美好环境中不懈奋斗。

侯喜林向少先队员介绍“黄玫瑰”白菜品种

  通过本次活动,中山小学的师生们了解到侯教授与他的“小白菜研究三部曲”,还走近低温等离子体的奥秘世界,可谓是收获满满。中山小学的学生刘宛谕表示,通过本次寻访先进模范活动,她想向侯教授学习,长大之后学习农业方面的知识,研究出更多新品种的农作物,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新华网 http://js.news.cn/2022-07/26/c_11288659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