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龙虹郡:铅刀贵一割,梦想骋良图
  • 日期:2021-05-24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龙虹郡,女,汉族,2001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植物实验(园艺)2019级本科生。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人们总是用惯性思维看待人事物,根据片面的了解来草率的做出定义,例如,甲擅长跳舞,乙擅长唱歌,从今以后甲好像就只会跳舞,乙只会唱歌,而其他人,又往往不会被纳入这些项目的考虑范畴,很可能永远也不会有机会。但我们每个人,由谁来定义?事实上,就像每次进入一个新团体都要自我介绍一样,他人对你的了解都来自于你表现出来的样子,人是被自我定义的,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你可以尝试所有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不用考虑别人的看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所在。时至今日,回忆一路走来经历的种种,还是会感到不可思议,我真的朝着从前不敢想象的目标前行了,尽管走的还不算远,但比起最初的模样,总归是添了一份成长的印迹。

尝试迈一步——定义自我

我上大学,是来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大一,我想成为班长,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始,我加了很多个南农新生群,并根据专业搜索在群里和校园APP上找到了同专业的同学、学长,其中包括我们的班助。听取班助建议,我接着开始建立班级群,花费了不算多的时间就集齐了全班同学,并通过私聊给每个同学都留下了印象。开学后,我成为军训班级联络员,再进一步竞选成为班长,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在大一学年的任职中,我尝试了很多东西,做班级推送、组织团建、策划系列主题班会,虽然有过不完美,但还是收获了很多。大一下学期新冠疫情期间,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我参加了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奉献自己,帮助他人,感悟人生。还记得在火车站做志愿服务的时候,遇到一个武汉籍中年人,他在自助售票机前久久伫立,起初我们以为他是不会使用设备,上前询问才知道,是因为各地开往武汉的列车都停运了。人到中年,漂泊他乡,有家不能回,一个中年男人在我们一群孩子面前眼泛泪花,在场无不动容。这不是个例,疫情期间千千万万的异乡人也有与他相同的经历和心情,我也因此对疫情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多了一份思考。

关于学习,很多人用学霸、学渣来定义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同样有很多人被这些定义词束缚。高中的时候,待在一个非常厉害的班级,尽管在年级里成绩还不错的我,在班里总像个“学渣”,干啥好像都没底气。进入大学,我不愿重蹈覆辙,于是在他人还在为高考结束放松自己的时候,我选择努力学习,从一开始就打好基础。秘诀就是积极主动,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学习方法那么多,每个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关键是你有没有去寻找。

逆境也优雅——接受转变

很多人知道舒适圈,但很少感受到它,我曾经也是。但在命运的安排下,我不得不跳出舒适圈,转变自己。

如果不严谨的统计,我从成为学生以来就一直是学生干部,班长、团支书、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大干部小干部我都当过,大事小事我也都管过,进入大学我也果然顺利的成为了班长。我为自己的经验自豪,并凭借种种优势成功的完成了很多任务,于是在学生干部这条路上继续顺利的走着。直到有一天,我没能连任,不再是班长。

我被迫跳出舒适圈,多了些时间用来发呆。我开始不适应,固有的节奏被打乱,一度兵荒马乱地生活。但日子总要继续,遇到低谷之后哪怕一点点快乐都会被放大,我并不贪心,容易知足,所以善于发现美好。我把多余的时间用来看书,平静的时候看散文,浮躁的时候看小说,各种类型,没有局限,常常在图书馆还一本借三本,封面好看的书更是具备吸引力。我充分发挥创造力提高生活质量,当个业余装修工人在宿舍修修补补添新物,一把螺丝刀把前后门拆个遍,过节敲锣庆祝仪式感做足。

我学会了调整情绪,戒除焦躁,与自己和解。每个人都有状态好与不好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它,好的时候再多努力一点,不好的时候允许自己休息,偶尔待机充个电。放平心态之后就会发现,很多当下遇到的困难,在未来不过是过眼云烟,着实不必太过在意。

自信再出发——寻找可能

当一个人勇于尝试之后,人生就多了很多可能性,但可能终究只是可能,任何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总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和能够做什么,有所取舍,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班委换届刚刚结束,我就收到了金善宝实验班(园艺方向)招收面试的通知,仔细阅读了培养方案之后,我果断的决定抓住这次机会,后来也成功通过了面试,成为植物实验(园艺)191班的一员。而因为这次转专业,依照新专业培养方案要求,我又比预期的更早接触了导师,接触了科研。

科研这条路很难,但我没打算放弃。我很勤奋,可以把所有课余时间花在实验室,学不会就多学,重复多了就有经验。遇到问题多分析多思考,猜想可能的影响因素,然后在下一次的实验过程中验证,进步就这样来自于一点一滴的积累。我很踏实,相信命运馈赠的所有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我不再是一个人。身后,除了老师的严格把控,还有师姐的耐心指导,伙伴们的团结协作,以及朋友们的鼓励支持,他们都是我坚实的后盾,让我切实的感受到温暖,拥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未来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我也不知道,但有一件事很清楚,那就是,我一定能像之前无数次接受挑战一样,用认真踏实的态度展现自己独特不输众人的一面。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也许是惊喜,也许是失落,但只有成为足够充实的自己,才能够坦然面对所有可能的情况。就像克拉克说的,我从未长大,但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