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瑞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日期:2021-05-24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李瑞阳,男,汉族,1999年11月12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化农业MAP奖学金、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

 2018年那个炙热的暑假,我从EMS快递员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心情激动无以言表。寒窗苦读十二载,心中的象牙塔就在眼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自己填报的专业都没能录取,阴差阳错被调剂至茶学专业。身为北方人对茶了解不是甚多,但每个专业的设置均有其意义之所在,茶学亦如此,所以我没有气馁。茶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生理上的那一口回甘,更是洗涤我们心灵的“净化器”。悉心感受茶学之美,方能不负大学四年青春。

认真负责,方为一班之长

军训时,我光荣的成为了茶学181班的联络人,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心中激动与担忧共存。激动是因为自己作为联络人可以更快地认识新同学,融入到这个班集体中,而担忧是害怕自己能力不足,无法“暂时”领导这个班集体。虽有忧虑,但我并不害怕,这反而是激励我前行的动力。我认真地去了解每个同学,为了方便同学们及时收到每条通知,我还建立了班级管理QQ群。军训的付出让我受益颇丰,不仅让大家记住了热心肠、认真负责的我,也为我后来成为班长埋下了伏笔。在不久的班委竞选班会中,我当仁不让地成功竞选为班长。我觉得班长可以理解为一个班的“小家长”,因为大部分同学都不是本地人,“身在异乡为异客”,所以即便大家进入大学后独立性与之前相比有了极大的提升,但还是需要从一个集体中获得关心与关爱,而班集体就是输送这份能量的最有效的组织。班长作为班集体的负责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关心每一个同学的学习、生活状况,虽然不可能面面俱到,但竞选会上那一张张投票满载的是信赖与期待,这让每个班长都充满了的动力。

众所周知,当班长不容易,当好班长更是一份挑战。但压力就是动力,既然秉承着“为同学服务”的决心,那就勇往直前、直面挑战,而我作为茶学181的班长,这一干就从大一直到现在。在大一时,作为班长的我也曾十分迷惘,在老师与班级之间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有时难免出现差池,向学长学姐请教问题显得不知所措,对班级的管理也时常有力不从心的情况出现。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我鼓起勇气积极向学长学姐请教,遇到班级管理上的难题也会与其他班的负责人讨论解决方法,同时将班团群的消息设置为强提醒,确保每条信息及时有效的传达。为了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在大一国庆后我联合班委组织了一次全班同学的班级轰趴。筹备过程中班委们都积极建言献策,让我感受到了班委团体力量,也让我更有信心管理好这个班级。轰趴举行的十分成功,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敞开心扉,融入到了茶学181这个大家庭。

作为班长,更作为茶学181的一份子,我对这个集体有强烈的自豪感与认同感。即使大一下学期有许多同学转专业导致现班级人数较少,但我们这个集体具有了不同以往的凝聚力。虽有个中苦楚,但我永远无悔成为班长,并将带着骄傲与自豪继续走下去。

乐于奉献,积极入党

小学时,从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我胸口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中就埋下了入党的种子,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萌发。刚进入大学,看到入党的相关通知时,我就积极的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一刻我难掩心中的激动与自豪,因为我离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又近了一步。思修、马原、毛概,让我了解了先辈们打下江山的艰苦卓绝,更让我充分珍惜现在这个国泰民安的盛世。一堂堂党课,一次次观影,提高了我的思想觉悟,端正了我的入党动机,共产党员们的“奉献精神”令我为之动容,他们是我工作和学习的榜样。不仅如此,在学习和工作中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同学们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来向请教我时,我也抱着相互学习的态度予以详细解答。从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再到预备党员,转变的是入党的角色,不变的是入党的初心。一路走来我深知入党的不易,在遇到挫折时我经常拿“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来勉励自己。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的大学生活也来到了第三年,现在的我俨然已经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了。我知道,离我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的日子越来越近,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而奋斗。

勤奋好学,全面发展

大学生虽然没有了高中时期高度紧张的学习氛围,学习压力也不如升学时大,但学生归根结底的任务还是学习,所以进入大学以来对于学习我时刻没有放松。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些人度过的十分轻松,“60分万岁”成了他们的箴言。没有了各科老师排山倒海的作业压力、没有班主任的时时刻刻学习监督、没有大量的自习课进行“纯享学习”,同学们紧张的神经三下五除二就放松了下来,为他们学习上的失利埋下了伏笔。有人道:大学是自律者的天堂,是懒惰者的地狱。常有那么一群人,在早晨天微亮时起床背单词或者背记专业课的内容,在周末泡在图书馆中自习,亦或者晚课结束后马不停蹄地赶向教四楼延时自习室总结一天的学习。我很有幸能成为他们的一员,经过大二一整学期的努力,我的成绩来到了班级第一,这对我是莫大的鼓励,更是对我努力的肯定。每一次上课我都全力以赴,虽然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公式多,理解起来较为困难,但只要多做题、多总结它也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峰。有机、无机和生物化学有人戏谑称其为“南农三大挂”,毛主席说过“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相信只要认真的听课,课后做好笔记以及时常复习整理笔记、错题,“三大挂”也不过是徒有虚名的纸老虎罢了。人们在面对困难时,内心的惰性总会激发自己找到逃避的借口,有些同学调侃自称“退堂鼓国家级演奏家”,我想这时就再多给自己一点勇气,抛开所有顾虑认真地去尝试、去战胜,我们终会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当学校发布SRT的通知时,我第一时间组队报名参与,并有幸成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基于现代消费理念的云几茶馆特色茶食品开发的主持人。为了深入了解顾客喜好并收集第一手资料,大二暑假,我前往南京云几茶馆汤山店与工人同吃同住,进行茶食品开发。项目进行初期,我查阅相关资料并发放调查问卷进行市场调研,确定茶食品的开发方向。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通过查阅文献以及请教指导老师等途径问题也被一一解决。最终带领团队成员开发茶食品三款,均为公司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同时,我还参加了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γ-氨基丁酸代谢支路增强茶树抗热性的机制研究”。在研究生师兄的指导和帮助下,我逐渐学会并掌握了PCR、连接转化,cDNA和RNA提取等分子生物技术,并能使用基因克隆来解决遇到的问题。在科研过程中,我也逐步培养了自己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为我将来的科研学习打下了基础。得益于老师的指导和师兄的帮助,我目前有两篇论文在投,分别是作为第二作者的Improve tea quality effectively by the optimization of planta-tion soil environment 以及第三作者的 GABA shunt contribution to flavonoid biosynthesis and metabolism in tea plants (Camellia sinensis)。

当然,大学生活不能只有学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也是学习疲惫时可遇不可求的调节剂。我的爱好是体育活动,其中最喜欢的是打篮球。在大一刚开学时很有幸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组建新生队伍后由大二的学长每天带领我们进行严格的训练。六点早训时初升的太阳是我心中不可多得的美景,晚上灯光球场挥洒的汗水是我们努力的见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生杯比赛中我们连胜十一场最终夺得冠军,但我们都知道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次训练我们都认真对待,这样的团队已经拧成一股绳,获得冠军也在意料之内。之后,我和新生队的几名队员有幸进入园艺院队,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高水平的舞台上竞技。大一下半年的院系杯我们虽然只是作为替补在场边摇旗呐喊,但院系杯更高强度的对抗也给我们打下了预防针。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同学们都在家无法来到学校线下学习,所以刚开学不久就收到了国庆放假之后补办院系杯的比赛,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十分兴奋,因为今年我们会以主力的身份上场拼搏了。准备院系杯的过程中我们丝毫不敢怠慢,无论早训还是晚训大家都腾出时间积极参与,整个团队也营造出严阵以待的氛围。院系杯第一场我们就遇到了不小的挑战,面对生科院内线的“三座大山”以及人盯人的防守策略,整场比赛打得并不十分顺风顺水,但凭借主力球员的出色发挥和团队的努力我们还是有惊无险地赢得了比赛。之后我们一路高歌,“三加时”大战农学院,“四进二”战胜种子选手工学院,最终闯入总决赛。第一趟总决赛之旅我们以失败告终,对手强大的个人实力、默契的团队配合给我们好好地上了一堂课。一路的连胜让我们没有充分预估总决赛的困难,“24s”进攻时间的限制也让我们失去了平时的进攻节奏,所以比赛以遗憾告终。虽然憾负对手,但这趟总决赛之旅大家也受都益良多,暴露出来的缺点也让整个球队有了提升的空间,相信在明年的院系杯中,园艺男篮一定能再创辉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的家乡在今年成功脱贫摘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国贫困人口的数量逐年递减,人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作为一名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以更努力的态度,为建设祖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