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互联网+”项目荣获国赛银奖
  •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10:08
  • 编辑:赵瑞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10月15日,“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于南昌大学闭幕。

由沈妍、张尤嘉、毛辰元等15位同学组成的“红”篇“菊”制团队,在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关怀下,经过校赛、省赛和总决赛的层层选拔,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拿下全国银奖的好成绩。这是我院目前在“互联网+”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怀与指导。特别是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极大鼓舞了全体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为办好大赛指明了方向。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450余万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广大青年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加强实践锻炼,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参加“互联网+”大赛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来听听“红”篇“菊”制项目几位参赛队员的分享——

 负责人沈妍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座大山,是场马拉松。从一年多前的各地乡村调研,到产品研发过程,到南农口红视频火遍全网,再到历时近九个月的项目抛光打磨。像建造一幢大厦般,见证着《红篇菊制》项目从零到有,从有到过五关斩六将登上国赛舞台。这个过程少不了我亲爱的指导老师、学校领导、团队成员、各位专家老师的倾情陪伴。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相信这段宝贵的日子会转变为流淌在血液里的坚持、勇敢,陪伴着我走过漫漫人生路。也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尝试到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来,感受别样出彩的人生!

 张尤嘉

“菊盛黔里”到“红篇菊制”,小菊花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整整一年。回想起一年前的我们,满怀热血踏上了麻江的土地,在实地的走访调查中,我们第一次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菊花产业给当地农户所带来的巨大改变,为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

从校赛、省赛到国赛,团队成员不断更迭,路演项目不断优化,很幸运一路以来见证了项目和团队的成长,很开心遇到了一群可爱善良的队友,遇到了很多全力支持我们的老师。正是因为有了所有人的努力和坚持,才有了如今的“红篇菊制”,才有了成长的我们。

这段旅途就要走到终点,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这是终点,亦是起点,未来要继续带着勇敢、坚持与希望,一路披荆斩棘,书写我们的“红”篇“菊”制!

 李响千辰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让人成长的地方,可以让一个青涩的学生逐渐走向成熟,失去了校园这个庇护所,我们就赤裸裸地暴露在了社会的风雨之下,想要生存,就得拼尽全力。成立公司容易,但想要运营好确是难上加难。有好的主意重要,但考虑是否可行与具体实施更加重要。

从项目成立之初,我便加入到了红篇菊制这个优秀的团队中,我见证了从最初的项目计划书的修改,再到第一版ppt的诞生。之后的每一次变动都是团队成员共同商议的结果。每个人都在为团队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省赛夺金,国赛摘银,创造了南农的历史。愿项目长久发展,愿南农再创辉煌。

 毛辰元

本次的“互联网+”大赛已经结束,回望这段历程,内心有太多的感触,有赛前的紧张忙碌,也有赛后的反思与释然。我们共同见证了小小菊一朵如何带给农民伯伯脸上满满的笑容,也见证了菊花如何变为口红面膜等进入人们的生活,我想这就是本次比赛最大的意义了。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收获的不仅只是荣誉、知识,还有深刻的友谊。我们的项目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倾力相助,也离不开队员们的团结协作。我们可以为了一个数据而激情讨论,也可以为了PPT的完美而反复打磨,那些一起熬过数不清的夜,那些不断互相鼓励支持的艰难时刻,一定会成为我心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南农浓郁的学习氛围和优质条件,给了我们更多施展自己的平台,同学们大胆去尝试吧,相信你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项目简介

1.项目名称:“红”篇“菊”制——菊花特色衍生品助力乡村振兴

2.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创业组

3.项目成员:沈妍、张尤嘉、毛辰元、张文数、周绮颖、李响千辰、刘奕彤、夏灿灿、徐子琳、梁中旗、雷晨、徐艺帆、尚泽慧、何俊、余钟毓

4.指导老师:王海滨、赵瑞、宋爱萍等

5.项目简介:“红”篇“菊”制创新创业团队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深挖菊花种质资源,选育深加工型菊花种质,研发了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护手霜等一系列菊花特色衍生品,拓展了菊花深加工产业链,菊花系列衍生品总销量达17.41万份,成为网红爆款。项目历时4年,具可复制性和易推广性,已落地推广至青海、江苏、贵州三省。预计未来三年新增菊花种植面积6500亩,创造就业达4800人次,利润总额3000万元。团队通过构建“政府+企业+学校+专业合作社”模式,实现了传统农业消费的“提档升级”,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打造了与农民分享的菊花产业链一体化增值机制,行成了“南农菊花助产业”乡村振兴新模式,实现了 “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助力了麻江、乌兰及泗阳等地区的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大赛于2021年初启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大赛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大赛与创新创业教育伴生成长,为新时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