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园艺学院“拼图人生“打造“立体化”入学教育新模式
  • 日期:2021年12月12日 17:09
  • 编辑:李柯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园艺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格”的培养理念,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抓住青年学子培养的“灌浆期”,在入学教育中精心组织园思讲堂、师者领航、耕读实践、园艺人生系列活动,通过“趣味活动+目标打卡”的方式,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帮助新生从“小课堂”“小班级”“小体验”“小拼图”中感受“大国情怀”“大家风范”“大农意识”“大学生活”,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与归属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园思讲堂,“小课堂”里悟“大国情怀”

“状如松针、色成墨绿的雨花茶,既象征着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的铮铮铁骨,又寓意着英烈精神万古长青”

450000



为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用好用活雨花台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南京广电集团大学生频道、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同携手,精心举办“碧血丹心雨花魂·慕课”进校园暨“学习雨花英烈,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邀请雨花台干部学院房亚萍老师担任主讲,为学院本、研新生代表上了一堂形式独特的“雨花英烈党史课”。首场活动中,大家认真观看南京电视台娱乐文创部精心摄制的《碧血丹心雨花魂》慕课节目《女党员之杰出者——何宝珍》,主讲人雨花台干部学院教师房亚萍围绕何宝珍烈士的生平事迹为在座师生带来精彩课程,通过介绍雨花英烈精神内涵、雨花巾帼英烈群体特征,讲述雨花英烈精神具体表现的深刻内涵,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活动的第二场举办了“碧血丹心雨花魂·慕课”进校园暨“牢记雨花英烈初心使命,争做强农兴农时代新人”茶学专业教育示范课活动,让课程不仅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的延续,更成为推动学院本科生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新举措。邀请茶学学科点点长房婉萍教授担任主讲,为学院新生上了一堂形式独特的“专业+思政教育课”,她在授课中介绍雨花茶的品质特色、品质形成关键、品牌现状、发展前景,并邀请研究生现场展示雨花茶茶叶冲泡流程,详细介绍了审评茶的步骤、细节与重点,引导学生用更加专注、专业的态度,对待学业和事业。

  



在课后的分享中,茶学专业一年级新生高莹说,“青年人要学习雨花台英烈精神,并领悟其赋予新时代的意义,忠于国家忠于党,在新时代浪潮中为国为党而立,更要将人生抱负结合中国梦,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新农人的使命”“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报告”等一场场主题党课也在入学教育中开展开来,让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讲党课,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真正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生班级在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后,自发组织前往雨花台、梅园新村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地感受革命文化的浸润;动手制作雨花烈士精神宣讲视频、党史学习小报等,主动将所听所见内化于心、付诸实践,争做党史教育的学习的践行者。目前,172名新生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

                                               

 

师者领航,“小班级”里看“大家风范”

园艺不仅仅是一个学科,更是人类对自身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解释,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11位领域知名教授担任新生班级名誉班主任,深入新生班级,与新生班级面对面交流。教授们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师者经验、人生阅历等,向同学们介绍了行业发展前景、大学的专业学习和个人的目标规划等,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的未来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园艺是什么?我们学什么?未来做什么?”6场专业研讨会在新生中热烈开展,就同学们最关心、最困惑、最想了解的问题展开讨论。“三花猫为什么是三种颜色?黄白两色的菊花有什么区别?规划设计给我们带来什么?”青年科学家们从身边的常识说起,带同学们感受我们身边的科学问题和科学研究。一场场“小课堂”包含着身边的“小道理”,一个个“小道理”蕴含着致身科研、强农新农的“大情怀”,一次次真诚的对话拉近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饱含着老师对同学的期许和期望,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专业自信,定好人生方向。自2018年起,园艺学院便构建了“八位一体”导师团,每年在新生入学之际邀请著名教授担任名誉班主任,教授名誉班主任、院领导、青年班主任、系主任、关工委老同志、优秀校友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团务助理参与班级建设,迄今已形成全院参与、全方位合力、全程护航的新生班级育人模式,助力人才培养。

E029


 

耕读实践,“小体验”里学“大农意识”

   世界领先的菊花种质资源基地就坐落在南农,为麻江带去了一朵幸福花


3000多种菊花种质资源、300多个番茄品种、药食两用百合、家庭园艺…… 科研基地和产业园区参观耕读体验让新生在花圃果园中近距离走进农业、实接触农村,感受园艺在美好幸福生活、美丽乡村振兴中做出的贡献;花艺体验、品茶说茶、中药香囊制作……专业社团活动体验让新生在美育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找寻身边的园艺元素;梨工程技术中心、葫芦科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实验室等13个学科前沿实验室开放日让同学们开启科研的大门,一探科研的奥秘,了解果菜花药茶的成长故事;硬枝扦插、形态观察、抗性鉴定等12个“小课题”实验让同学们初识科研,动手参与,提前体验,感悟科研学术精神。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小体验”让勤恳耕耘、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在新生中更加入眼、入脑、入心。学院重视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将园艺美学和耕读教育融入学生培养过程中,致力于提升学生学农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探索学生助力乡村振兴新途径,学生作品多次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花艺大赛、茶艺技能大赛、景观设计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斩获佳绩。


   




园艺人生,“小拼图”里构“大学生活”。

   完成这份拼图,我就真正成为一名大学生啦!


一份“园艺人生”的新生入学教育拼图在报到之日起就交到了每一位新生手中,“一次党建讲堂、一次科研之旅、一次班级演讲、一次谈心谈话、一次文体活动、一次志愿服务……”自入学以来同学们主动参与到各项入学教育活动,解锁各个拼图模块,从“被动式接受”化为“主动式参与”,从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到综合素质提升,以“趣味活动+目标打卡”的形式增强入学教育趣味性,让学生在边听边看边体验中,主动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今年学生主动来找我聊天的多了起来,我更像他们的朋友了”被同学们亲切称为“吴班草”的班主任吴寒谈到。“从开学第一课起我收获到了第一块拼图,再在之后各类活动中,慢慢将拼图板一点一点拼了起来,这也正像是我的大学生活,在一点一滴中逐渐适应和丰富了起来。我将它摆在书桌上,相信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一定会更美好!”第一位集齐拼图的2021级新生张越说到。学院2021级新生中已经有200多名同学集齐了拼图,同学们也正以拼搏奋斗的姿态开启大学生活,开启自己的精彩人生。

 交汇点新闻对本次入学教育进行了宣传。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20487be1914126acb63d3f6ec0f827/ZrCuzlg37ddLCEj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