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品葡萄佳酿,迎百廿校庆 ——校园葡萄酒品酒文化会以曼妙醇香庆百廿校庆
  • 日期:2022年06月09日 11:09
  • 编辑:李柯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迎接南京农业大学百廿校庆,2022年6月2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生科楼大厅举办了“百廿南农·共品佳酿”--校园葡萄酒品酒文化会,愿以葡萄酒曼妙醇香共庆百廿校庆。全校教职工、学生近千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

初夏来临,一杯甘甜美酒格外吸引人。葡萄酒品酒文化会上,师生络绎不绝,展现出我校师生对葡萄酒的浓厚兴趣。葡萄酒是葡萄或葡萄汁经过传统及科学方法相结合进行发酵的果酒天然的葡萄酒中蕴含多种抗氧化物质,营养价值丰富。葡萄酒的品质受原材料、酿造方法、酿造技术等的影响,不同类型区别较大本次活动提供多种葡萄酒的对比品鉴机会,包括项目自酿红葡萄酒以及起泡葡萄酒、干型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甜型红葡萄酒、干型红葡萄酒共计10余不同品牌和酒款,旨在通过品酒会加深大家对葡萄酒相关知识与文化的了解。



葡萄酒品鉴以“看、闻、品”为基本步骤。“看”即观察葡萄酒澄清度与色泽;“闻”是品鉴中最重要的过程,质量好的葡萄酒通常具有浓郁、清晰的果香、花香、酒香“品”是通过口腔去感受葡萄酒的过程利用舌头去品尝酒款的风味、甜度、酸度、酒精度、单宁轻厚、回味,从而进行综合评价现场师生品鉴各类美酒佳酿,展现出对不同酒款喜爱的差异化。而家庭自酿葡萄酒以酿酒葡萄、山葡萄或鲜食葡萄为原料,根据甜度与酒精度需求加入冰糖或砂糖。在适宜温度下葡萄表面的天然酵母可与葡萄汁中的糖发酵产生酒精,制作成香气十足的葡萄酒。



活动不仅受到各院学生的关注,更吸引众多老师与领导的参与和指导。其中,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讲述自己大学举办品酒会经历,即使当时困难重重、资金不够但仍然选择自费购买葡萄酒贡大家品鉴。这让本次活动主办的项目成员更加坚定自己酿制葡萄酒、务实相关知识、宣传酒文化的信念。



本次活动由园艺专业大三学生訾叶、赵晓璇、王迦翼在房经贵教授与贾海锋副教授的指导下,基于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活动受到了学院领导、校内师生的一致认可。同学们在酿造葡萄酒的过程中,深入学习葡萄酒文化知识,感受到葡萄随着时间流逝,点滴变化,蜕变为口感层次丰富、不失沉稳的佳酿“ 诚朴勤仁 ”的南农人也是如此,在120年时光流逝之中,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如陈酿的过程般更加沉稳、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