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蔬菜博士党支部与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开展“双融双促”活动——中医药学“药食同源”讲座
  •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11:08
  • 编辑:刘丹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3月15日下午,园艺学院蔬菜博士党支部邀请学院中药学科罗庆云老师一起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开展“药食同源”中医药学文化传播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听众为四年级的小朋友,针对这一年龄阶段的特点,罗庆云老师进行了生动有趣、干货满满的内容分享。讲座一开始,罗庆云老师通过“扁鹊治病”和“曲突徙薪”两则小故事引起了小学生们浓厚兴趣。随后,罗老师介绍了中医药学是一种未雨绸缪,预防疾病的学科。罗庆云老师以问答的形式和在场的学生进行互动,通过传统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引出了中医六艺“砭、针、灸、药、导引(气功)、按跷(按摩)”等知识。除了讲解中医药相关知识,罗庆云老师还分享了许多养生小妙招,例如“五色养五脏”、“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等。参加讲座的小朋友们边听边记,格外认真。最后,罗庆云老师提出,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鼓励各位“祖国的花朵”做未来中华文明的传承人。

讲座结束后,许多小朋友意犹未尽。在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李宾副校长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实验小学的后山,一起动手进行了无花果枝条的扦插实验。从种植环境的选择、扦插枝条的筛选,到枝条扦插、覆土浇水等所有步骤,均为学生们亲力亲为,亲自示范和教学。在此过程中,罗庆云老师引导学生们探索枝条扦插的方式方法,并在种植技术方面进行了相应指导,增强了学生们的思考和动手能力。

李宾副校长表示,学校在课程中融入了中医药文化的设想,本次中医药学“药食同源”讲座有助于学生拓宽知识面、开阔眼界,加深相关课程内容的理解与体会,并表达了对后续相关活动开展的期待。

南京农业大学蔬菜博士党支部的双融双促系列活动将继续从园艺作物文化的角度入手,结合科普讲座、农事劳作、园艺康养等不同形式开展传播园艺作物文化等共建活动,持续推进“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双融双促系列活动。在动员和锻炼支部博士生党员传递和科普科学研究前沿知识的同时,为助力强化耕读教育、引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  王惠玉 程春燕  校对 刘丹   审核 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