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且将新火试新茶,耕读趁年华 ——园艺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党建融促举办联合党日活动
  •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08:53
  • 编辑:窦靓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春茶吐新绿,茶香氤氲绕。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涵养“大国三农”情怀,417日下午,园艺学院茶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管理党支部赴中山陵茶厂开展“党建促发展,共话茶文化耕读教育”茶文化主题和劳动课堂专题教育联合党日活动。

花已清明近,茶将谷雨前。恰逢春茶采摘之际,今年又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第一个年头,党员同志们一起走近茶叶、了解茶叶,对增强党员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有重要意义。

 

7E80A

                                           

走进茶园,顿觉茶香扑鼻,一垄垄茶树错落有致,生机盎然;一片片茶叶挤满枝头,青翠欲滴。“采茶需要一定的技巧,要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嫩茎,向上轻提,鲜叶便落在掌心,不能用手指掐采”,茶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段玉讲解道。党员们两两一组,腰挂竹篓,穿梭在茶垄间采茶,从刚开始的小心翼翼,逐渐变得轻巧熟练。接着大家来到中山陵茶厂,了解茶叶制作过程,恰好师傅们正将刚揉捻成形的茶团解块,动作灵活迅速,不少同志跃跃欲试。

党员们进入叙茶山房工作室,伴随党支部书记段玉的讲解,大家观看了茶艺表演。教管党支部张玉颍同志分享了茶道礼仪、茶文化传播等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丰富了大家对茶的理解;在寻耕乐读的氛围中,培养自身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把知农爱农的真情实感转化为学农为农的实际行动。

24E21

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文习成表示,研究生要更加重视知行合一,做有心人,善于思考,有“围炉夜话”的意识,产生更多思想火花,有助于个人科研路、人生路的发展。茶学系朱旭君副教授谈到,茶文化是可以触摸的,是脚踏实地的,希望研究生注重实践教育,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教管党支部书记黄维海表示,双方开展共建活动,加深了对农业的体悟认识,并对茶的种植制作过程有了了解,期待未来在人才培养、教改方向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晓光在活动总结中提到,制茶也是教育的过程,与人才培养有深刻的内在联系,从知识的学习到方法,从茶的种植到茶道精神,要了解思想体系和实践的意义。

377B6


本次联合党日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旨在强化耕读教育,推进耕读实践,把“大思政课”带到了田间。同时,支部联合以党建融促助推发展,增加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思想交流碰撞,进一步强化了学子的使命担当,党员同志们也纷纷表示,未来更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成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茶学研究生党支部 杨妮 罗微

校对:窦靓

审核:文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