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楷模示范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南农大果树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日期:2023年04月23日 09:55
  • 编辑:刘丹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4月21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教师党支部和镇江农科院果树室党支部党建共建揭牌仪式暨“党建引领楷模示范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在镇江市戴庄党群活动中心举行。全国时代楷模、镇江农科院赵亚夫研究员,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健,镇江农科院党委书记刘国明,镇江农科院纪委书记戴红梅,园艺学院果树教师党支部书记高志红,镇江农科院果树室党支部书记万春雁以及双方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对标榜样创先争优坚定信念知农爱农

在戴庄村赵亚夫事迹馆内,支部党员通过参观史料、聆听讲解、观看影像等方式,全面学习赵亚夫同志的先进事迹。一幅幅场景、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故事,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六十余年扎根农村,惠农兴农,坚定为农民服务的心,将自己全部奉献给了最贫穷、最落后的苏南丘陵山区,帮助更多农民富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他的奋斗精神、敬业精神、开拓精神、奉献精神深深地鼓舞着老师们,他一心为民的情怀、敬业奉献的情操、创新进取的精神深深引领着我们担负起高校时代使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在赵亚夫事迹馆内,全体党员再一次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科技助产共建聚焦结对帮扶

多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教师党支部和镇江农科院果树研究室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科研互助和资源交流。此次双方依托双方党支部梨、桃、葡萄等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教授党员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党建共建,致力推动解决果树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结对帮扶果树种植大户解决产业难题。共建授牌仪式上,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健为时代楷模赵亚夫颁发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发展顾问聘书。赵亚夫表示,此次共建活动非常有意义,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很好举措,是一次很好的农科教相结合,科技人员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与农民相结合,打通农业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共建仪式上聘请双方单位6位专家担任党员“科技助产”示范岗,与当地果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科技助力果农增产增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双向赋能”助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楷模示范一心为民吾辈接续乡村振兴

在戴庄果树有机栽培示范基地,党员们跟随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走进果园,了解果树省力化生态有机栽培模式。赵亚夫告诉大家,他如今每周都要到戴庄村田里两到三次,研究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培养新农民,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赵亚夫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把工作重点转变成新的绿色农业发展模式。最重要的就是,农民需要农技人员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逐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教师党支部和镇江农科院果树党支部党员一起结对发挥各自优势,服务桃、梨和葡萄产业大户。在华阳镇桃园和后白镇丰源果园,大家通过参观、调研地方果树产业问题,校地专家携手把脉剖析全国和江苏果树产业现状,聚焦乡村振兴,共商果树种业“中国芯”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科技赋能助力种业振兴,研讨解决园艺种业“卡脖子”问题。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时代楷模赵亚夫精神,携手共进接续奋斗乡村振兴。撰稿 刘丹 卢素文 校对高志红 审核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