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政话茶香,雨花茶中的坚守与信仰
  • 日期:2023年04月23日 14:24
  • 编辑:王振兴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4月19日下午,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园艺学院党委指导下,全国高校首批双带党支部、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观赏茶学专业教师党支部,联合观赏园艺学硕党支部、茶艺协会、茶学专业本科生开展了以“钟山雨花香”弘扬茶文化、传承雨花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暨南京农业大学第一届手工制茶展示活动。活动涵盖传统雨花茶制茶技艺展示、手工制茶体验、深加工产品展示和茶文化知识科普竞答四个部分。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出席活动,学工处、校团委、园艺院相关负责同志,江苏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相关工作人员,观赏茶学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观赏园艺学硕党支部和茶学专业团支部同学参加。

刘营军考察了活动现场,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茶学师生要立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弘扬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充分挖掘茶产品的价值与优势,紧扣产品亮点和特色,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年师生创新创业蓄势赋能。

园艺院党委书记韩健从我国源远流长的茶历史和文化展开,他回顾了我校茶学学科专业的历史与发展。随后,他重点介绍了雨花茶的由来,带领青年师生重温雨花英烈精神。“雨花茶”于 1959年春创制成功,制成“形如松针,翠绿挺拔”的茶叶产品,以此来意喻革命烈士忠贞不屈、万古长青,使人饮茶思源,表达对雨花台革命烈士的崇敬与怀念。同时雨花茶也蕴含着深厚的茶历史文化内涵,很好地体现了工匠精神、匠心精神。因此雨花茶是一款纪念和缅怀革命烈士的茶,也是一款爱国茶。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就是雨花英烈精神。韩健要求青年师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坚定信仰,勇作时代新农人,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特邀参与本次活动的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团支部书记崔璨围绕五四精神在不同历史环境下的内涵进行阐述,她表示广大青年要永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本次活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进行,是在校党委组织部指导下开展“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1+1+1”党建带团建共建模式的探索。作为一次校内、校外联合共建的探索,活动得到了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团支部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参与。

炒茶展示由江苏现代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玉花教授、茶学系主任陈暄教授、茶学系朱旭君副教授现场指导,茶学系本科生进行雨花茶制作工艺的现场讲解与展示。大家纷纷感叹制茶技术的奇妙,同一片鲜叶经过不同的炒茶技术呈现多种形态、多重滋味的变化,正如在工作学习中也需要千锤百炼才能提升自己。活动现场的制茶体验环节,让学生们不仅领略了手工制茶的魅力,闻得茶香,更在叶片的飞舞与翻转间体悟雨花英烈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活动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茶文化知识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强化理论武装、学习传统文化,更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五四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需要新生力量的加入,一场茶文化的体验,让我们浸润茶香氤氲,更在青年教师群体与青年学生中播下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不忘初心使命,牢记雨花英烈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来源: 南京农业大学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uiq9XY4sSIdCTJq32Sns-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