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风景园林教师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讨论活动
  • 日期:2023年06月02日 15:37
  • 编辑:蔡行楷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361日,为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按照主题教育工作总体安排,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风景园林教师党支部成员集体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讨论活动。

会上支部书记陈宇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她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江苏省委的《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同时强调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和坚持系统观念。她要求支部党员要深入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研究和深入转化。

  接着,陈宇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她从历史维度介绍了为什么要开展调查研究,回顾了百年建党伟业史,百年调查研究路。强调要深刻理解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这一思想,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党课授课结束后,支部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及具体工作,展开积极讨论。

殷敏就自己的科研项目分享感言。在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合作编制农村村庄规划方案的项目中,发现苏中、苏南、苏北不同区域乡村发展不均衡,以五个乡村做调查研究分析发展现状切实提出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规划方案。

李鹏宇提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现代化,没有产业振兴就没有可持续发展。从政治背景提出中国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理论和实际推动措施的变化发展。从高校建设层面提出要依靠南京农业大学的资源优势,提高师生的调查研究能力,并肯定本校相关农产品扶贫经典案例,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高质量发展。

郭敏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中。并强调在设计课中不管是大尺度规划还是微小景观设计,都应注重国内案例的参考与应用,提高学生调查研究能力,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根据实际调研结果分析市民的喜好和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熊星从专业学科角度提出学校应加强与市场的联系,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市场实际情况。对学生生源质量提升、产教一体化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发挥等方面谈感悟、讲体会、找问题,各支部成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大家共同挖根源、谋思路、提对策。

魏家星指出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先导作用。只有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考回来,才能使调查研究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广大党员干部和老师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带着问题去调研、去做研究、去教学,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切实用科学手段解决民生问题。

联系党支部学校机关干部、计财与国有资产处副处长周激扬(线上参加)总结表示,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检验成效的方法。调研形成的建议必须兼顾需要和可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拿出符合实际、可行性强的对策,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才能让调查研究成果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撰稿:熊星 李卉卉

校对:陈宇

审稿: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