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研究所

南京农业大学蔬菜研究所于1993年由农业部批准成立。近年来,该研究所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5名,选派出国攻读学位4人,2/3以上教师有国外学习的经历。目前研究所20名教师中,有教授9名,副教授13名,讲师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10名。

近5年来,研究所有2人进入江苏省“333”人才培养计划,1人进入教育部“跨世界优秀教师培养计划”,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蔬菜遗传育种、设施园艺与无土栽培、蔬菜栽培生理和蔬菜生物技术。其中,十字花科蔬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以及甜瓜属种质资源创新和应用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施园艺与无土栽培以及蔬菜栽培生理研究和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曾二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六次获部省科技进步奖,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通过省级审定品种3个,制定省级农业标准2个。

研究所十分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日本、美国、韩国、肯尼亚等许多国家都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日本民间土屋育英基金会建立了长期的蔬菜学人才培养的合作计划;与日本、韩国就萝卜雄性不育、新型蔬菜生物农药开发等进行了科技合作;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受聘美国康乃尔大学客座教授,承担教育部智力援非任务,还多次邀请日本、韩国、美国、香港等专家学者前来讲学。

研究所积极面向我国蔬菜产业主战场,在全国特别是江苏省的蔬菜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省放心菜工程、无公害蔬菜产业以及江苏省蔬菜主导产业的首席专家均在该研究所。在南京农业大学与江苏省连云港市实施的百名教授科技兴百村小康工程等科技兴农富民工程中做出重要贡献,不仅受到政府的肯定、媒体的关注,更受到农民的欢迎,蔬菜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的应用推广创造了46亿元的效益。

近年来,蔬菜研究所承担国家“863”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它国家和部委项目20余项,省市项目60余项。在研项目经费近千万元,年均科研经费300余万元。2002年江苏省首次对重大科研项目面向全省公开招标,其中“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蔬菜学科凭借技术、人才、研究基础和组织管理的优势,在强手如林的竞争形式下一举中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