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风景园林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风景园林学科

南京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原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园艺系造园研究室,1983年观赏园艺专业(含园林植物栽培管理和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两个方向)创办,1985年该专业正式面向全国招生。依托211全国重点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历经80余年奋斗,已形成本科和硕士两个培养层次,是首批教育部指定的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在风景园林(景观学)学科教育和科研领域中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1999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我校把原观赏园艺专业调整为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为主的园林专业,成立园林系,下设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植物应用、生态修复与风景规划、风景园林技术与管理四个研究室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园林系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历史与遗产保护、风景园林工程与养护管理、园林及景观生态等为教学与科研的主要方向。2011年,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的学科目录,在已有城市规划与设计(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二级学科的基础上申报设立新一级学科——风景园林学,核准招生时间2012年。

整合校内资源、拓展学科范畴、加强横向联系是我校风景园林学科的优势与特色,除园林系现有教师之外,我校园艺、人文、土地规划、资源与环境等学科也成为积极参与并成为我校风景园林学科体系的重要支撑。

本学科现有师资31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6名。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教师20人。近5年已招收研究生100多人。学科梯队的知识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治学严谨,勇于开拓,学术思想活跃。主要导师及研究方向:姜卫兵(园林规划与景观设计、园林植物生理与生态);郝日明(景观生态规划与修复,园林植物应用);房伟民(园林植物资源、生理生态与栽培养护);张纵(园林历史与理论、园林美学);丁绍刚(风景园林与景观遗产、园林规划设计);李鹏宇(城乡规划、园林规划);马锦义(园林规划设计);陈宇(园林历史与理论、园林规划设计)。

本学科近4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校基金和有关地方政府与企业委托的项目100余项个,到校经费1300多万元,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6部。

学科点遵循现代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趋势,依托和发挥南京农业大学的行业、学科和人才优势,形成以下优势和特色。

一是园林与景观设计方向,在农业园区与乡村景观、校园景观环境、城市公共空间和高尔夫球场等的规划设计方面,在规划理论和建设实践上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

二是园林植物应用方向,主要研究集中在园林植物资源收集评价与保存,园林植物新品种选育扩繁及应用,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及其生理生态三个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为园林植物选种、生产与应用奠定了基础。

三是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方向,开展城镇园林生态环境营建方面的理论、技术和施工等相关研究。注重研究生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为风景园林行业发展培养研究和应用型的高级人才。

四是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方向,在中国古典园林环境空间研究、中国传统园林景观意象研究、古代农田景观研究、中外古典园林比较研究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学术积累。

五是风景园林与景观遗产保护方向,在农业与乡村风景资源评价与保护、农业遗产景观保护和利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学科带头人:丁绍刚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