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园艺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日期:2020年07月22日 09:02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学院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学院今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总体思路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保证自身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自身特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切实扛起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重托,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

三、组织领导

为统筹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韩    吴巨友

副组长:房经贵  陈素梅  张清海  文习成

  员:夏            褚阳阳  蔡行楷

办公室:园艺学院团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活动内容

今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自身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参与生产劳动实践、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组织政策。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回信和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透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殊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认真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三)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生产指导、电商带货、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通过社会实践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增强制度自信。

(四)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励在乡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依托校内外资源,围绕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

(五)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鼓励参加志愿者招募,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滥食野味陋习,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六)参加创新创业活动。鼓励结合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项目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实践训练与社会调研,进一步开拓学生创新思路和创新视野,持续打磨作品,激发创新研究热情,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服务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七)参加岗位见习实践。依托新农菁英培育发展计划、南京等市大学生“三进”实习活动及校友资源和学校相关创业就业实践基地,结合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深入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社区街道等地开展岗位见习锻炼、行业调查等活动,明确职业发展目标,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提高就业创业的能力。

(八)家乡园艺大调查。各专业联系所学专业内容,调研家乡相关产业的情况,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如葡萄种植情况调研、蔬菜价格分析调研、设施栽培情况调研、生态观光旅游业发展情况调研、茶叶市场调研。走进机关政府、走向企事业单位、走下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家乡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调查产业的发展,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九)“疫”线人物访谈。重点寻访参与抗疫防疫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解放军指战员、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抗疫工作人员,挖掘抗疫故事和感人事迹,形成访谈记录或调研报告,走近战疫英雄,弘扬战疫精神。

五、组织要求

(一)参与对象

以二年级本科生为主体,鼓励全院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报名表见附件1

(二)组织方式

1.双线并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在线上实践,采用“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实践活动,确保自身安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低风险地区学生减少活动半径,创新活动形式,在家乡线下或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社会实践,推动个人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面上推动。发挥个人及团队自主性,自行设计实践项目和内容,完成相应实践环节,形成实践报告。个人参与培训情况、开展实践活动情况和论文报告等将作为社会实践优秀表彰评选的重要依据。

(三)考核要求

实践结束后,每位同学提交一篇实践报告(论文),其中正文内容不少于2000字,装订后在相应位置加盖实践单位印章,见附件23。开展人物访谈的,还需要提交一部视频。

六、注意事项

1.强化风险防范,守住安全底线。广大同学要始终把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

2.注重活动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要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学院学校将加强对活动中先进个人和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

联系人:褚阳阳  025-84395075   18751909709

 

附件1.2020年园艺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

附件2.社会实践报告封皮

附件3.南京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规范要求

 

共青团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20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