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大学生“返家乡”红色专项实践活动的通知
  • 日期:2021年02月08日 14:57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各团支部:

为引领青年学生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定认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共青团江苏省委和学校团委相关要求,学院将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大学生“返家乡”红色专项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21年2月-2021年3月

三、参与对象

全院所有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广大青年学生应在严格遵守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统一管理基础上,以保证自身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主要依托线上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返家乡”红色专项实践活动,通过重走红色足迹、寻访红色人物、投身红色锻炼、追溯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并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本次红色专项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1.开展红色“云调研”,重走一段红色足迹。严格遵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主要通过线上浏览红色展馆、学习党的历史、研学红色经典、开展文献整理等方式,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深入开展红色主题调研,重走一段红色足迹,加深对党的光辉历程的认识了解。

2.开展红色“云寻访”,寻访一批红色人物。开展红色人物寻访工作,主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寻访一批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革命英雄和模范人物,聆听英雄事迹,倾听红色故事,重温峥嵘岁月,深化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结合寻访,形成一系列红色故事、寻访日志、采访手记、红色影像等成果。

3.开展红色“云实践”,投身一场红色锻炼。在疫情防控工作统一管理下,支持学生把敬仰和感动转为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开展返家乡看变化、重走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鼓励学生主动向当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或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参加青年突击队,力所能及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文明实践、“为奉献者奉献”、“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春运“暖冬行动”、守护校园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4.打造红色“云课堂”,追溯一段红色记忆。鼓励青年学生打造云上“红色故事会”,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讲述红色历史与红色故事。

5.开展红色“云宣讲”,讲述一段红色故事。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面向本校及校外企业、社区、乡村线上开展专题宣讲。以团支部为单位,以“信仰公开课”、“青年学习社”等为载体,线上广泛开展“信仰公开课——青春心向党”红色主题宣讲等活动,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五、时间安排

1.作品申报阶段(至2021年2月26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班级团支部应充分发挥组织力和战斗力,寒假期间广泛组织发动学生“返家乡”或在学校周边,围绕“活动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学生实践成果可以是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制作或其他丰富形式。

2.校班级成果展示评比阶段(2021年2月26日-3月10日)。学校将通过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展示交流实践成果,并组织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评审,后续择优推荐优秀学生实践成果参加全国和江苏省交流活动。

六、作品申报要求

1.实践作品可以团队或个人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2.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组队”,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实践”,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支持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活动内容”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

3.短视频及调研报告两者为1份整体作品,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4.相关申报材料电子版请以班级为单位于2021年2月23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邮箱yyxyxsb@njau.edu.cn。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提交不少于支部团员总人数10%的材料,不足份的,按一份算,即如个别支部成员分别有16人、24人、31,则分别至少需提交2份、3份、4份完整作品。学生参加活动报名表及作品提交方式见附件。

5.提交完整作品的团队或个人可申请发放实践学时,经校团委审核认定合格后,统一发放相应学时。

七、工作要求

1.强化风险防范,守住安全底线。广大同学要始终把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

2.注重活动宣传,扩大活动影响。要注重红色专项活动实践成果的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学院将择优推荐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报道。

 

共青团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2021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