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合作动态 > 正文
CALPOLY创新创业培训,收获的不仅仅是领导力提升 ——记园艺学子美国行
  • 日期:2019-08-27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7.20 离去之日晴空万里,8.09 归来之时暴雨倾盆。当飞机降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为期三周的“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开营——权利与义务相统一

7月22日早晨的开营仪式上,大家仔细聆听了项目老师对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校园文化和研究生申请流程的介绍,同学们也发现,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暑假留在美国成为了student assistant。

两天的生活,结合Calpoly校方介绍的的游学生活注意事项,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异国生活的“独特之处”。在宿舍使用的培训过程中,大家感受到美国文化上的包容,也感受到他们“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课堂——在学习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成立于1903的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是一所公立的综合类大学,开设农业、食品环境科学、建筑和环境设计、商业、教育、工程、人文科学学院等。其中,该校的Don B. Huntley农学院是全美的五大农学院之一。

在未来近20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将学习美国的创业精神、创业公司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中的跨文化交流技巧、创业领导力、设计思维、创新与创业和企业的初始资金等14场讲座。

Dr. Dewald在2002年加入该校柯林斯学院之前,曾在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任教10年。有意思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餐桌礼仪,Dr. Dewald还带来了晚宴的餐具,一个个为大家讲解高档餐厅中每种餐具的用途,让大家亲身体验餐桌礼仪和跨文化交际的注意事项。

Dr. John Patrick总戴着他的草帽,穿着宽大的衬衫和长裤,鼓励大家用英语发表观点,他不仅向大家传授public speaking的技巧,还让同学们分组辩论,就“‘保护环境’还是‘发展经济’哪个更重要”进行探讨。

在最后一堂课上,同学们发现,Dr. Trayan Kushev的母语居然不是英语,他告诉大家,初到美国的确不适应,但是为了生存只能practice and practice,最终在美国站稳了脚跟。作为一位创业学教授,他在《E-Business》、《Funding Sources for Startups》中为大家介绍了电子商务的几种形式、如何寻找创业的第一笔投资。



十几个“创新创业领导力”相关内容的讲座,让同学们不仅掌握了理论知识,也感受到了团队成员取长补短的神奇能量。

在最终的汇报中,10名园艺学院的同学被分为5个组,与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常州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4所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分别以玫瑰白菜、IZOO(APP)、冷泡茶、天鹅椅、foodap(APP)为创业项目,进行演讲。

韩庆远和蔡漪铃同学所在的team以“rose-cabbage”作为创业项目,展示当天正值国内的七夕节,他们紧扣“情人节”的热点进行营销,得到了教授们的青睐,在最后的final presentation上,总分在10支团队中位列第2。

实验室参观——美国的实验室有什么不一样

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农学院是全美五大农学院之一。赴美第10天,园艺学院的10名参加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暑期“创新创业领导力”实践团的同学收到了该校农学院李瑶教授的邀请,前往参观该校的Farm Store(农场商店)以及green house(温室)。

 


在回国前几天,同学们还接到该校Liu Junjun教授的邀请,参观了他的molecular biology research lab。之后长达一个多小时里,刘教授就自身研究方向、国外实验室上课方式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他表示,术业有专攻,在申请一些项目时,他常与其他领域的教授一起探讨解决办法,他鼓励大家“多学一点知识”,这样才能更加顺利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的ilab实验室创建于2015年,是一个student innovation idea lab。在这个仅仅4岁的lab中,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一些学生使用recycle bottle做成了T恤衫,如今已经放在学校的bookstore中进行出售,一些学生观察到有的人酒精过敏,但却希望品尝啤酒的风味,便开发了酒精含量接近于0的啤酒。

实验室的负责人介绍,那些参加了项目的学生虽然在毕业后不一定会继续就目前的项目进行创业,但这些创新创业训练教会了大家如何使用保护自己的创意,如何进行营销、创业、共享。即使大家在毕业后都不选择创业,在日后时机成熟,这些经过训练的学生就能很快找准方向。

行走——用心感受文化差异和异域风光

名校参访的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of Southern California,简称南加大或USC),是美国西海岸最古老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

除了之前的南加州大学之行,同学们还来到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简称UC Irvine或UCI),创建于1965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分校中实力强劲。

同属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简称UCLA,在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17,被誉为美国商业金融、高科技产业、电影艺术等人才的摇篮。

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美国学校的运动场,无论是排球场、橄榄球场又或是游泳馆,即使正值暑假,场馆内球鞋的摩擦声、观众的喝彩声、排球的撞击声依旧不绝于耳,学校对运动的支持和学生对运动的热爱,让学生在奥运会等体育赛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而闻名于世。

洛杉矶盖蒂中心(Getty Center)位于圣塔莫尼卡(Santa Monica)山脚,其中的瓷器、书籍、油画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享受了一场精神盛宴。格里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是洛杉矶的标志建筑,它同时也是天文科普圣地,同学们可以看到元素周期表中的各个元素,也能通过模型了解地球的公转自转、日月和四季更替。

 


位于圣地亚哥的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博物馆设在航母上,停靠着几十辆退役多年的战斗机。跟随语音导航,同学们走上夹板亲身体验了“飞行员”驾驶飞机的惊险和有趣;也在步入下层船舱的过程中,了解了航母的人员配置和日常生活。这艘于1945年9月10日服役,1992年4月11日退役的航母,用它近半个世纪的故事,告诉参观者和平的不易和可贵。

 


这21天时间里,同学们认识了新的朋友,体验了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用脚步丈量了美国西海岸的旖旎风光,帮助园艺学子开拓国际视野,为培养具备“南农品质、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一流大学生提供了坚实基础,这必将成为访学团10名成员大学时光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