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教学试验站

南京农业大学江浦园艺站始建于2002年,位于南京农业大学江浦农场东南角,是园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主要活动场所,总面积320亩,其中科研用地230亩左右,教学用地50亩左右,其余为房屋、道路、沟渠等公共用地。

站内建有活动板房42间,砖瓦结构房屋23间,其中有门卫房、办公房、工作房、温室大棚、实验室、工人宿舍、学生宿舍、站内食堂、泵房及配电房等。

经过十多年尤其是近几年的积极投入和建设,目前园艺试验站已经在道路建设、沟渠排灌、安全防护、园艺设施、住房环境、站容站貌等各方面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是南京农业大学在江浦农场建设较好的基地之一,基本能满足园艺学院学生教师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试验站目前已经进站工作的重点课题组主要有:国家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课题组(张绍铃)、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课题组(高志红)、园艺作物种质创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课题组(侯喜林)、江苏十字花科蔬菜种质资源基因库课题组(柳李旺)、葫芦科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研究课题组(陈劲枫)、葡萄育种及生理研究课题组(房经贵)、梅花种质资源研究课题组(房伟民)以及吴震教授(蔬菜)、郭世荣教授(设施)、唐晓清副教授(中药)等相继到园艺试验站开展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教学上主要承担了园艺方向学生的教学实习和生产实习任务,承担的课程有《园艺学实验》、《园艺作物育种学实验》、《园艺学作物栽培实习》、《园艺作物育种实习》等主干课程。另外园艺试验站每年接待农学专业、食品专业学生的教学参观实习。

园艺试验站正在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基地模式,实现教学、科研和产业的紧密结合,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基地建设模式,一方面为学生开拓创新创业思路,同时也解决困扰基地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

园艺试验站目前实行站长负责制,站内制定了《园艺学院江浦园艺试验站建设和管理办法 》。基地管理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学院综合改革的思路和要求,积极推动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创造条件更好地为我院教学和科研服务,努力探索产学研结合办学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