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园艺百年,桃“梨”满园——学院学生党员赴白马参与植树活动
  • 日期:2021年04月02日 18:20
  • 编辑:褚阳阳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草长莺飞,春回大地,第43个植树节如期而至。3月30日,惠风和畅,天朗气清,园艺学院本研学生党支部共60名党员,一同前往南农白马教学基地,开启绿色希望之行。

此次植树活动,全体党员承担200棵梨树的养护任务,并对枯树进行补苗。

党员们首先分组对梨树进行除草、松土、施肥、浇水、修剪等工作。养护任务完成后,大家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桃树的种植。

“大家植树的时候要将表层熟土个底层生土分开。”基地负责人介绍,“表层熟土因为风化严重,缺乏养分,要先将底层土和有机肥混合,改善土质,回填在土坑的最下方。在将树苗放入土坑前,要将树苗、枝干打理干净。”

此外,在种植树木的过程中,还要为树苗安装限根器,遵循“一垫二提三埋四踩”的原则,即在挖好的树坑内垫上松土、栽种树木的时候提提树干、将埋树的土分三次埋下、每埋一次要踩实土壤,其间至少要踩四次。最后,再浇一桶兑有生根粉的水浇水。这些步骤过程虽繁琐,却能大大提高树苗的成活率,而安装限根器则是一种在果树种植中常用的方法,将植物的根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控制根系的生长来调节地上部分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控制水分、促进土壤改良。

植树活动结束后,为养护地树立铭牌。“园艺百年,桃‘梨’满园”,今年是园艺建系100周年,长期以来,学院各党支部一直致力于将思想化为实际行动,将专业融入公益环保,鼓励全体党员将初心与使命同祖国的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紧紧相连。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是治理山河,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4月2日,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行植树义务,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未来,学院还将举行系列养护活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养护林在全体党员的照料下开枝散叶,茁壮成长,桃“梨”满园。